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挨罰沒在怕 Uber再推銀髮視障族服務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20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5:05

國際叫車服務公司Uber因為違法營運,這一年多來被交通部開罰了4650萬元。雖然交通部勒令Uber停業,但因為停業的範圍不明確,Uber獲法院判決勝訴,並撤銷了230萬元的罰單。雖然爭議不斷,但Uber沒在怕,近期又推出關懷輕度身障、銀髮族及孕婦的叫車選項,企圖要跟計程車的無障礙服務,搶吃市場大餅。

計程車駕駛洪瑞隆:「這段要手動把它扳開。」

熟練地拉開輪椅升降機再操作按鈕讓底盤緩緩降下,不過這位駕駛大哥開的可不是復康巴士。計程車駕駛洪瑞隆:「我們這個很安全,可以承受300公斤。」

介紹乘車設備再用扣環固定車身,身障乘客想搭得安心SOP絕對不能少,這是國內計程車龍頭推出的無障礙服務,台北、台南、高雄共有100輛專車上路,採預約制而且跳錶收費,不加收額外費用。

計程車駕駛洪瑞隆:「我們是照這個表收費跟客人收費啊。」

計程車收費表語音:「總金額175元。」

小黃業者比貼心不只服務身障乘客,現在還有孕婦專車、寵物友善計程車,另外親子專車配備安全座椅讓小朋友乘車更安全,不過由於數量有限潛在需求龐大,對手Uber嗅到商機也搶進這塊市場。

家長帶著小朋友如果還拖著一台嬰兒車不用怕搭車不方便,Uber駕駛會從旁幫忙主動把大型物品收進後車廂,貼心服務更全面。乘客:「這是以前我們坐計程車的時候是沒有可能的服務,甚至你還有可能要自己要求。」

Uber叫車系統針對銀髮族、孕婦、視障者和導盲犬使用者提供服務新選項,他們與民間復康巴士合作協助訓練Uber駕駛,力拚市佔再擴大。

Ub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顧立楷:「是比較針對輕度的障礙者,也就是說譬如說孕婦啊或是今天腳受傷或是甚至於銀髮族,他們這種情況來講的話(以往)他們可能沒有辦法享受到,那麼好的一個額外的服務。」

Uber積極推出新服務,但違法營運的問題沒解決前,同業有話要說。

台灣大車隊發展事業處協理許錦嘉:「我們都會願意接受任何的挑戰跟競爭,那如果說今天這樣一個行為,(Uber)他要在這個台灣這樣的市場上面運作的話,那應該是由業者先跟交通部協調說,他預定用什麼樣的形式來去經營這樣一個市場。」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梁郭國:「Uber他利用他的APP平台去跟既有的合法運輸業合作,那這個我們當然是樂觀其成,(但是)他不能夠按照他自己的方式,用非法的方式來做營運。」

就算Uber高舉公益大旗,交通部照樣開嗆,之所以這麼火大是因為雙方近期的官司中,有19件罰款230萬的案子被法院認為,交通部勒令Uber停業範圍不明確,因此判Uber勝訴,但交通部強調將補足詳細資料重新開單,一定上訴到底。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梁郭國:「(法院)他並沒有針對Uber是否合法,這個部分做判決所以我們公路總局會持續依程序上訴,那我們也會針對目前Uber還是非法的情況之下,持續去做稽查。」

取締Uber不手軟,累計從去年9月至今,交通部已對Uber開罰4650萬,一旦法院認定開罰有理,交通部將與經濟部研擬可能祭出斷水斷電給予制裁,台北市計程車公會也醞釀,下個月計畫發動500輛計程車上街頭據理力爭。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我建議他除了無障礙服務之外,應該推出偏鄉地區Uber的服務,從公益的方式來出發,(從)共享經濟這樣子的角度提供一些政府比較目前缺乏的公共運輸的服務,那這樣的話或許將來Uber會找一個正確跟政府(協調)的平衡點。」

專家認為,為提供安全保障不流於惡性競爭,Uber合法經營有其必要,在此前提下若能創造政府、業者、乘客三贏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Uber#身心障礙者#交通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404

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