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年「海歸潮」來了! 旅外台人回頭「帶槍投靠」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8 22:58

今年疫情爆發全球經濟動盪,國際人力資源重分配,台灣因為防疫亮眼,意外造成一股「海歸潮」,部分在國外就學就業的台灣人紛紛返台,攜著多元經歷帶槍投靠,但這些海歸人才會不會衝擊到本土就業市場,來聽專家怎麼說。

圖/TVBS

 
浮誇炫砲的格鬥場景,漫天塵暴、或是噴火的東方龍、神話般的佈景,這些影劇作品中的精彩畫面都是高難度的視覺特效。

兔將影業特效總監葉仁豪:「我們會在3D裡面先把手的位置跟這個假舌頭、綠色假舌頭的位置先去對到,所以你可以看這是所謂一個我們動畫的預演,你可以看到這最後呈現出來舌頭的效果大致上就是這個樣子。」

後製、美術、特效、動畫、燈光缺一不可,才能呈現完整的動態細節,像電影《赤狐書生》中的這個鏡頭,主角陳立農面前這隻張牙舞爪的青蛙精,就是標準的人工角色。

 
兔將影業特效總監葉仁豪:「譬如說你現在看到的只有人是在現場拍攝的,後面的場景也是,但像譬如說這些場景上面的黏液,這隻青蛙其實都是CG製作的。」

光一個3到5秒的畫面,就至少需要6到7位特效師花費好多天,葉仁豪是這個團隊的領頭羊,他喝過洋墨水,畢業於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曾參與《怒戰天神》等多部好萊塢大片視覺特效製作,頂著漂亮的學經歷,當初又怎麼會想回到台灣?

圖/TVBS

兔將影業特效總監葉仁豪:「如果以現在的視覺特效業界,你會看到一個現象就是說很多人都很漂泊,都像沒有根一樣,其實你今天可能在美國工作,那你可能下一個專案可能去加拿大,我那時候考量是我會覺得在家庭方面或是在親情方面對於我來講會遠比去做這些案子來的更重要一點。」

記者李頂立:「擁有國外的學經歷還有視野高度,是能夠直接提升企業的戰力,像影視特效這類高技術性的行業類別,就會仰賴海歸人才的能力。」

兔將影業特效總監葉仁豪:「在國外留學或工作對我來講最大的好處是,我的確看到他們以一個更高的層面,或更高的能量在進行,製作這件事情。」

企業需要國外人才,人才需要發揮空間,魚幫水、水幫魚,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商業環境大洗牌,防疫出色的台灣,也在國際人力資源重分配的狀況下迎來機會。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在新鮮人部分可能很多人在國外求學,甚至可能是僑生的狀況,那被迫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留在僑居地工作,被迫回台找工作,那另外一個當然就是,可能大部分都是在這個對岸的一些台幹,可能因為產線緊縮的情況,或者是這個被迫要回來找工作。」
 

圖/TVBS

根據教育部數據,5月至今台灣已有49所大學,以外加名額方式招收1282名海歸台生,其中不乏就讀美國常春藤名校、倫敦大學、東京大學等學霸。原先在國外求學或就業的人選擇返台,而部分創業者和能夠遠距工作的團隊,也紛紛在疫情期間回台試水溫,但會不會反而排擠到國內就業者。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過去有個名詞叫做『輸入性失業』,所謂輸入性失業就是當原本在海外工作這些人,一下跑回台灣的時候,可能對台灣造成一些失業的壓力,不過因為現在只是有個跡象,剛才講的這些跡象,但是還沒有看到大量的人進來,所以整體的失業率並沒有因此而有在增加。」

不管海歸或本土,就業關鍵還是在個人能力,但疫情牽動國際人才版塊,政府與企業也該思考,如何在海歸潮退去之前,成功延攬需要的人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特效#電影#失業率#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585

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