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炎疫情撼全球產業鏈 貿易戰後再掀「台商遷徙潮」?


發佈時間:2020/02/14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4 23:02

大陸疫情,什麼時候會減緩,還不知道,但延後復工跟武漢封城防疫的措施,對於全球產業鏈,已經產生影響,從過去的美中貿易戰,到如今的新冠肺炎,對於台廠布局,會有什麼影響?會不會再掀起一波台商遷徙潮?來聽專家分析。

圖/TVBS

 
雞排炸到香酥金黃,不用再撒調味粉,就很夠味,道地台灣味,不只賣進東南亞,也計畫在大陸陝西展店。

連鎖雞排業者黃建鋒:「一直以來都是以,大陸為拓展的目標,我們去年就已經有派,派人去考察,整整一年,今年才剛回來而已,(人力)沒有辦法去做,安排跟調度,連貨運的部分,都有被暫停跟暫緩,如果說疫情真的有降下來的話,我們還是會繼續我們的原訂計畫。」

眼看就要進軍大陸,因為疫情,暫緩投資,而早在大陸布局的台廠,因為新冠肺炎,延後開工的,也不少。

 
圖/TVBS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的南通深圳山東廠,同樣延後開工,目前已到位的員工,約30%,但強調,去年底已啟動預置庫存,Q1大陸產銷不受影響,延後復工,也不影響旺季銷售。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中國大陸占全球GDP,已經超過17%,那還包括整個半導體,還包括整個一個零件,我們看到iPhone,iPhone他們現在也很頭痛,庫克他也很頭痛,因為鴻海的鄭州廠,還沒有全面復工,動不動就封城,如果說這種所謂的疫情,這是屬於天災或者是,其他意外的事件,那這些意外事件如果發生之後,會斷掉他整個一個全球供應鏈,所以他必須要往回台灣走,或者是其他包括東南亞。」

記者黃琲茹:「新冠肺炎在大陸爆發之後,對於全球的產業鏈,會產生什麼影響呢?我們從早期的SARS來看,當時疫情從北京、廣州擴散之後,影響最大的,就是外資投資,還有經濟成長的衰退了,也讓SARS一度被認為是,影響大陸經濟發展,轉折性的重要里程碑,不過在先前的,美中貿易戰影響之下,其實不少台商,陸續已經把投資標的,轉向了東南亞,希望來減低投資的風險,而這次的疫情,對於全球產業鏈,甚至產業的投資,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要看後續的疫情發展,怎麼演變。」

圖/TVBS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電腦組裝代工,或者是手機代工,像鴻海華碩或者是緯創這些廠商,其實都有印度在布局,然後像紡織,或者是很多像造紙等等,都有在東南亞布局的情況,所以其實台灣慢慢開始,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存度,(疫情)不是經濟產生的一個風險,那要避開這個風險,其實企業上,勢必會做更多的一些轉換,所以也會讓全球的供應鏈,產生一些比較一些,重新洗牌的一個動作。」

從大陸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來看,2019年,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較前一年增長6.1%,不僅成功保六,也符合官方設定的6%到6.5%的預期增長目標,但把時間軸拉長看來,不難發現,這也是大陸自1990年以來,近30年,最低經濟增長速度,大陸國家統計局長寧吉喆認為,儘管國內經濟持續下滑,但「穩定向好、長期向好」的經濟趨勢並沒有改變。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雖然很多地方,在2月10日開始,陸續的開工,但是還有些地方,很多城市,可能目前正處於封城,或是自主性管理的狀態,所以包括缺工,還有包括有的是缺物料,疫情這樣的爆發,其實也可能會帶動,另一波台商重新思考,是不是要分散風險,做全球性的布局。」

 
美中貿易戰後的這一「疫」,是否會掀起另一波台商遷徙潮?防疫的成與敗,也牽動全球產業鏈。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疫情#台商#產業鏈#經濟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755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