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童下肢無力 D68型腸病毒又致重症


發佈時間:2017/11/07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16: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公布,一名南部5歲女童染腸病毒D68型,併發下肢無力的神經系統重症。D68型也是容易致重症的腸病毒類型,現在還是腸病毒流行期,民眾不要輕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0月29日至11月4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萬2214人次,近期疫情呈下降趨勢,但仍處流行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目前腸病毒疫情以輕症為主,社區檢出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新增1例腸病毒D68型重症確定病例,社區也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則表示,一名南部5歲女童10月中旬因高燒、流鼻水、咳嗽、暈眩等症狀就醫,之後又出現下肢無力的神經系統重症病徵,且繼續惡化收治住院,確認是腸病毒D68型併發重症。

以往民眾聞致死率較高的腸病毒71型色變,但根據「淺談腸病毒D68型」中提到,腸病毒D68型首見於美國西元1962年的一波流行中,從4名患有嚴重下呼吸道感染的兒童檢體中被分離出來。相較於其他腸病毒,D68型擁有獨特的基因、物理生化及臨床表現。
 

文章指出,兒童是最常見的感染族群,且絕大部分腸病毒D68感染的兒童都需住院治療,甚至可能需要住到加護病房。嚴重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與急性肢體無力,是最常見的嚴重併發症。

吳佩圜也說,腸病毒D68型的症狀會有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也比較可能有肺炎,且肢體麻痺等狀況。目前在台灣是零星輕症個案,但家長和臨床醫師應注意重症徵兆,及早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這名南部5歲女童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在脊髓的灰質區有發炎狀況,這也是運動神經元分部位置,導致出現類小兒麻痺的症狀。

類小兒麻痺症狀雖不會致命,但羅一鈞說,可能造成下半身癱瘓,需長期復健,對孩童和家人都會造成長期影響,家長應提高警覺。

根據統計,從2014年至今,共檢出42例D68型腸病毒,有2例重症,其餘都是輕症。今年則共5例,2例重症都發生在今年,所幸目前並未在社區造成流行。(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疾管署#女童#染腸病毒#神經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12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