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凍微針氬氦刀手術 傷口小療效顯著

記者 楊子毅  / 攝影 黃瓊慧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8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8 15:17

傳統癌症治療方式,除了手術摘除外就是化療,而近年越來越盛行微創手術,像是氬氦刀就是使用太空科技,利用氬氣和氦氣溫差變化,冷凍加熱腫瘤,使其崩解達到治療效果。


 

醫師快手迅速將探針插入,才一轉眼,表皮立刻變白結霜,一顆顆細小冰珠垂掛上頭。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表示:「在通過這空心的針時,氬氣從高壓變成低壓的時候,它會吸收熱能,就會讓組織能夠很快地在1分鐘之內,從我們的組織37度冷凍到零下90度以下。」

把葡萄想像成是體內的腫瘤組織,醫師用冷凍結塊抑制生長,但光是變冷結冰還不夠,還需要加熱升溫,讓它快速崩解。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表示:「氦氣如果同樣通過一根空心的針,從高壓變成低壓的時候,它會釋放熱能,那就會讓組織慢慢地加熱,加熱的過程中會讓組織,裡面的冰球能夠解凍,那利用這樣反覆地冷凍解凍,經過2次的循環,百分之90以上的細胞就可以被破壞掉。」

透過一冷一熱溫差反覆操作,這就是醫學臨床上所使用的氬氦刀冷凍治療,氬氦刀手術其實用的並不是刀,而是使用中空的探針來進行,在超音波定位導引下,探針穿刺進入腫瘤的位置後,會釋放出低溫氬氣,腫瘤組織溫度會快速降到零下160到180℃,讓腫瘤組織形成冰球,接著再對同樣位置釋放氦氣,迅速升溫,藉著溫差的急速變化,讓細胞破裂,同時也把腫瘤組織消融,達到治療效果。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指出:「冷凍解凍2次循環之後,就把我們的探針從病人身上拔除,變成身上只是會有小小的針孔,那針孔很類似我們抽完血的針孔,所以第2天他就可以出院了,不會有什麼太大的不舒服,那治療過程中病人幾乎不會感覺到疼痛,也不會感覺到寒冷,這個是它的特殊的地方。」

以台灣治療來說,氬氦刀比較常應用在肝、腎、肺以及攝護腺的各種惡性腫瘤治療上,除了利用直接冷凍傷害外,還有個間接冷凍的原理。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說明:「當血管的內皮細胞也被破壞掉的時候,我們的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就會在腫瘤組織裡面產生1個血栓,那這個血栓會讓血管完全阻絕,就達到餓死腫瘤的一個目的。」 

傷口小、恢復期短,不易傷害正常組織的特性,對病患影響相對較小;但氬氦刀手術卻不是人人適用,如果腫瘤過大過多,壞死物質一次釋放過多,嚴重恐會導致腫瘤溶解症候群,必須採分次冷凍處理。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表示:「手術上的困難點是在定位,怎麼樣用設計讓這個冰球能夠完全包覆住腫瘤,不會有遺漏沒有被冷凍到的地方,那這樣就可以達到降低復發率的作用。」
 

微創手術精準出擊,不只加倍提升臨床治癒率,也能幫助病人以最短時間,盡快回歸正常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微創手術#氬氦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89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