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鹼性水調整體質? 專家:學理上根本不可能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9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9 15:40
毒物科專家顏宗海解釋,身體自己有自然的中和機制,只要肺部、腎臟、血液與器官正常健康地運作就能達到平衡狀態,不必太過迷信鹼性二字。
毒物科專家顏宗海解釋,身體自己有自然的中和機制,只要肺部、腎臟、血液與器官正常健康地運作就能達到平衡狀態,不必太過迷信鹼性二字。

在台灣,不少人認為酸性體質者等於罹癌的高危險群,為了脫離癌症候選人名單,只要與健康有關的產品、課程等,都令人趨之若鶩。然而,就是這樣的迷思,讓許多業者打著「喝鹼性水,調整體質」的口號,紛紛賣起鹼性水,並號稱可讓身體達到酸鹼中和,慢性病、癌症自然遠離你。但,究竟鹼性水是否真的有這麼神奇?專家來破解迷思。
 
為什麼一般人這麼容易相信「喝鹼性水,身體就能酸鹼平衡?」

 
由各科專業醫師組成的MedPartner團隊表示,身體的運作是極為精密、複雜的,任何宣稱可用「簡單」方式調整體質的,應該要高度懷疑。
 
團隊醫師指出,為何民眾如此相信「酸鹼中和」四字呢?原因可回推到我們國小、國中時的自然科學課程,我們被教導「酸性加鹼性,就是酸鹼中和」。但醫師強調,我們是「人類」,可不是「燒杯」,我們人體內有非常多複雜的機制在調節酸鹼,而且,身體的各個部分酸鹼度也不盡相同。
 
身體運作奧妙 各器官酸鹼值不同
人體是弱鹼性的,且每個部位需要執行不同的功能,會需要不同的細胞、不同的酵素、不同的環境。「酸鹼度」就是環境的一部份,身體會去調整讓每個部位盡力維持最適合的酸鹼程度。
 
 
例如,唾液pH值介於6.5-7.5之間,而胃酸的pH值在1-2之間,12指腸的pH值在7.0-8.5,小腸的pH值在4.0-7.0,大腸的pH值在4.0-7.0。在人體,血液透過碳酸氫根作為緩衝,pH值通常維持在7.35-7.45,而正常的尿液pH值就在5.0-7.0之間,視當時身體狀況而定,如果累積過多的酸,就會在尿中排出,尿液就會較酸。
 
其次,主要對外處理酸鹼的器官是「腎臟」跟「肺臟」。人體吸入氧氣,而身體利用完氧氣後,其廢棄物就是二氧化碳,再經由循環送到肺臟,再經由人體呼氣時將其排出。
 
二氧化碳就是一種呼吸排出的酸性物質。所以你身體真的偏酸的時候,身體自然就會使用「呼吸代償」。而腎臟是你身體最重要的酸鹼調節器官,透過控制酸性的氫離子,和鹼性的碳酸氫根離子在體內的濃度,來達到調控體液酸鹼值的目的。
 
至於,喝鹼性水,真能酸鹼中和嗎?
消基會曾檢測過鹼性水,檢驗結果發現竟是酸性,某些廠商則回應「若要檢測水是否為鹼性,一定要開封後立刻檢驗!」但,試想,若這瓶號稱「鹼性水」放在空氣中都會變為酸性了,更何況胃部呢?
 
孩童、腎病者 千萬不可碰鹼性水
團隊醫師強調,其實,現代醫學並沒有所謂酸性體質、鹼性體質這種說法,更不可能利用鹼性水來治療疾病,同時,孩童與腎病患者,都應避免飲用鹼性水,因孩童的腎臟功能發育尚未完全,應降低其腎臟負擔。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則解釋,身體自己有自然的中和機制,只要肺部、腎臟、血液與器官正常健康地運作就能達到平衡狀態。而且,就學理上來說,鹼性水對於人體的酸鹼中和機制,沒幫助之外,也毫無依據,簡單的說,喝鹼性水能達到酸鹼中和,基本上「不可能」。民眾不需要太過迷信「鹼性」、「抗癌」等字眼,維持健康飲食與作息,才是根本。
 

對此,食藥署公關則回應,儘管食藥同源,但食品本質並非藥物,依法,食品不得宣稱療效,若有違法情事,則會依法祭出罰則。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鹼性水#酸鹼中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479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