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飽受失眠困擾!經常服用「這款藥」助眠 醫師:應揪出問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23:00

睡眠藥的主要副作用,包括頭暈跌倒健忘白天嗜睡,若想要避免藥物的副作用,應遵守醫師開立的用藥量,服用後盡早躺床,避免頭暈和跌倒危險。更不可以與酒精一起服用,因為這可能,會增強睡眠藥的效果,醫師提醒有民眾會有一些誤解,認為失眠只要吃安眠藥就好,其實失眠是需要去找出真正的一個原因,來給予正確的治療。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也有人是因為環境或本身疾病,引起睡眠障礙,有部分人會使用安眠藥,來解決失眠困擾,若想要入睡卻無法入眠或者白天想打瞌睡、影響到生活作息,持續三個月的情況下,可能會被診斷為失眠,事實上失眠可分為入睡困難,上床後不易入睡,躺床後超過30分鐘,仍睡不著;再來是持續困難,入睡後容易醒來,不容易再度入睡,中間清醒的時間超過半小時,另外就是『過早清醒』,無法再入睡,在失眠症的治療中,首先會嘗試改善生活環境以及睡眠習慣,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效,可能會使用睡眠藥物。」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佳寧:「目前常見的藥物包括四種類型,苯二氮平類非苯二氮平類,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和食慾素受體拮抗劑。苯二氮平類和非苯二氮平類藥物的優點是非常容易感受到效果,缺點是容易產生依賴和耐受性,需要透過醫師謹慎評估使用時間和劑量,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具有與調節生物時鐘,相關的褪黑激素類似的作用,可以調整睡眠和清醒的節律來促進睡眠,食慾素受體拮抗劑,透過抑制腦內,保持清醒狀態的物質,來促進睡眠。」

根據世界睡眠協會,睡眠醫學期刊資料公布,臺灣目前失眠盛行率大約17%,現代人因為各種的原因,產生失眠的狀況。

 
彰濱秀傳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陳維均:「比如說像是身體的一些症狀像是疼痛,比如說我們可能常常頭痛或是一些胃痛,會導致一些失眠的問題,那另外可能常見像有一些心臟病、胸腔的一些疾病,那甚至說像睡眠呼吸中止也都會影響,我們的睡眠的一個品質,那另外一個大宗就是一個身心疾病的一個部分,像是壓力的調適、焦慮、憂鬱等等,還有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說像睡眠衛生習慣不好日夜顛倒,然後可能有一些像酒精、咖啡的一個使用,都會造成我們睡眠的一些問題,而長時間的一個睡眠剝奪,會造成我們很容易緊張然後疲勞,然後可能造成注意力不足或是警戒心的一個下降。」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假如有一些慢性疾病,像是血糖、血壓的問題呢,因為身體會有一些發炎的反應,或是一些神經內科神經退化的問題,也容易導致這個睡眠障礙的發生。那很多民眾呢會覺得說,那睡不好了怎麼辦?又不敢去找醫生開安眠藥,所以常常會藉由一些可以鎮定放鬆的,像是喝酒就是大家很常用來讓自己睡眠改善的方法,但是喝酒呢往往會造成身體其它,更多的一些害處。」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睡眠藥的主要副作用包括頭暈跌倒 健忘 白日嗜睡,若想要避免藥物的副作用,應遵守醫師開立的用藥量,服用後盡早躺床,避免頭暈和跌倒危險。更不可以與酒精一起服用,因為這可能會增強睡眠藥的效果,並破壞睡眠結構。」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佳寧:「如果正在持續使用睡眠藥,不要突然自行停止使用,睡眠藥物突然中斷或急劇減量,可能導致反彈性失眠。」

彰濱秀傳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陳維均:「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民眾會有一些誤解,認為失眠只要吃安眠藥就好,但其實這是錯誤的一個觀念,那失眠是需要去找出真正的一個原因,來給予正確的一個治療,疼痛的問題,可能就給予,止痛藥來協助,那如果是像憂鬱症的問題,就給予抗憂鬱,抗憂鬱的藥物來做治療,那在這個部分安眠藥,就比較是處於一個輔助的一個角色。」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有睡眠障礙的個案呢,他也有一些焦慮或憂鬱的問題,那假如這個睡眠的狀況用一些非藥物的一些認知行為來調整,都沒有辦法很有效的改善,或是已經造成你很大的一個困擾的話,那也會開立一些相關的助眠藥物。」

醫師提醒,開立多種藥物,其實是希望改善病友睡眠狀況,能有更好一點睡眠品質,民眾在就診應多與醫師討論用藥情況,千萬別自行調整藥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副作用#安眠藥#失眠#頭暈#跌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75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