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國會大選雙勝 土耳其「強人專政」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5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5 22: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在星期日同時舉行了總統和國會大選,現任總統「艾爾多安」和所屬政黨在兩個選戰中雙雙拿下了勝利!現年64歲的「艾爾多安」即將成為超級總統,在行政、立法和司法上同時握有大權,而且自從去年憲改之後規定,總統可以連任3次,一次的任期是5年,這次「艾爾多安」是第2次勝選,要是下次再出來競選又勝出,將會一直掌權到2028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浩浩蕩蕩的車隊配上媒體選好的配樂,土耳其現任總統「艾爾多安」抵達首都「安卡拉」的政黨總部,和支持者一起慶祝大選勝利。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這次選舉的贏家是土耳其,8100萬的每一位公民。」

「艾爾多安」和所屬的「正義發展黨」(AKParty)在24日的總統和國會大選中雙雙告捷。這次選舉的投票率高達87%;「艾爾多安」以53%的得票率擊敗了主要對手,也就是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殷斯」的31%,其餘4名總統參選人得票率則都沒有超過8.4%。外媒紛紛報導,土耳其正式進入了一人專政的時代,但支持者不以為意。

 
艾爾多安支持者Nihat:「我相信我們的領導人能帶我們向前,我們很幸運能有這樣的領袖。」

而在國會選舉方面,600個席次中,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拿下42%的得票率,和盟友「民族行動黨」(MHP)的11%合併後一共拿下53%,在國會中贏得過半席次。

主要對手共和人民黨(CHP)則是只拿下了23%;支持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則是拿下12%,順利超過10%的門檻,成為國會上的第二大反對黨。

艾爾多安支持者:「新的系統能帶來穩定,並結束政治上的動盪。」

最大反對黨候選人「殷斯」沒有在第一時間承認敗選,但他在通訊軟體WhatsApp上和記者的對話框上面承認,儘管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但「艾爾多安」的確贏了。反對派批評選舉不公,因為競選期間幾乎所有的媒體全部一面倒,只為執政黨候選人宣傳。

土耳其觀察組織成員Ismet Demirdogen:「要嘛你跟執政黨站在同一陣線,不然你就會死了不存在,電視台面臨的就是這種兩難,有幾家勇敢的電視台可能是例外,但超過9成媒體都是支持政府的。」

而且在競選期間,土耳其整個國家都處於緊急戒嚴狀態,反對人士都被消音,這個情況從2016年7月軍方政變失敗之後一直持續到現在,當初的政變造成多達10萬7000名公務人員和軍職人員被解職,還有超過5萬人鋃鐺入獄,等著被判刑。

 
如今「艾爾多安」連任總統,將來在行政、立法、司法上大權在握,外界已經開始擔心,土耳其只會越來越走向極權專政。

政治分析師Soli Ozel:「擔憂在於這系統當中,幾乎沒有審查和平衡的機制,司法也不是獨立的,這會導致極權在民主系統中,總統一人握有太多權力了。」

2017年4月17日,土耳其以51.4%的支持率通過公投修憲,將政治體制從內閣制改為總統制,這次大選後憲法改革的內容將正式實施上路,一些明顯的改變包括總理職位被廢除,總統可以直接任命部長和副總統,此外,還有權介入司法;有權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艾爾多安」強調,權力一把抓讓他能持續在東南方打擊庫德族叛軍,也有能力可以處理經濟問題,但有民眾悲觀看待。

土耳其民眾:「你要怎麼拯救經濟?他們有一把魔杖嗎?我們的收入明顯越來越低,但是負債卻越來越高,我們就像靠著信用卡生活的人,最後卻失去房子一無所有。」

 
從2016年7月軍方政變到現在,土耳其貨幣「里拉」已經貶值約40%,國家通貨膨脹達12%,為了遏止匯率跌勢,並減緩通膨,中央銀行已經把利率調高到將近18%。

土耳其民眾:「我已經2個月沒有付房租了。」

土耳其民眾:「物價普遍越來越高了,對我們的生活有負面影響。」

「艾爾多安」從2003年開始擔任總理,一當11年,在2014年首次當選總統,至今已經大權在握15年,他向來都以經濟成長自豪,今年第一季,土耳其經濟跟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7.4%,但有專家分析,經濟榮景的根基不夠穩固,主要都是來自房地產的大規模投資和寬鬆的資金。

憲改後,土耳其總統一任5年,可以連選連任,因此「艾爾多安」最長可能會掌權到2028年,而這位強人總統又會為區域政治投下怎樣的變數也值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國會#大選#強人政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894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