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個月後93歲 馬哈迪執政不含糊立刻辦公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1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1 19: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最高齡國家領袖馬哈迪,宣誓就職馬來西亞第七任首相。由於他之前擔任首相期間,GDP年均增長率一度達到9.5%,因此人民對他寄予厚望,現在他也向國民承諾會優先穩定經濟,重振大馬名譽,包括妥善處理前首相納吉涉及的一馬公司弊案;至於對中政策,他表示馬來西亞是貿易國,不會與市場為敵,但是以國民利益為優先,隨著他的上任,也開啟了政黨輪替後的新時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最大關注焦點就是他,希望聯盟陣線領袖馬哈迪。週四晚間他穿上正式馬來傳統服飾,在國家皇宮內、最高元首的見證下宣誓就職,接任馬來西亞第七任首相。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我,馬哈迪穆罕默德,在我被任命為首相之後,我發誓會誠心誠意,履行我的所有職責。」

2個月後93歲 馬哈迪執政不含糊立刻辦公;而這一天剛好就是他滿93歲生日的前2個月!但儘管高齡,身為全球最年長國家領袖的他處理職務馬不停蹄,宣誓完立刻召開上任後首場記者會。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如果你們提出問題要有秩序地問,請記得我曾經是個獨裁者!」

超資深首相22年執政馬來西亞無人不曉,調侃自己曾是「獨裁者」讓現場哄堂大笑,這位馬來西亞最資深首相再度拉近自己與群眾的距離,當然他也明白民眾對他寄予的厚望。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我們希望在國內外投資者的幫助下增進馬來西亞經濟,我們希望看到一個非常活躍的股票市場,並且擴大資本。」

馬哈迪之前執政的22年期間,馬來西亞出現驚人經濟演變,在這一段時間,包括吉隆坡雙子塔、國際機場在內等國家重大基礎設施拔地而起。以國內生產總值(GDP)來看,1988年到1996年,馬來西亞GDP年均增長率高達9.5%。

政治分析師:「我預計馬哈迪會迅速試著帶領經濟向上,以及著手政治改革,讓馬來西亞往正面的方向走。因為貪汙腐敗影響都市選民、受過教育的選民,但不只是貪污腐敗,還有感覺到納吉涉洗錢案讓國家蒙羞。」

馬哈迪上任後,向全民承諾會優先穩定經濟,同時得重振大馬名譽並找回投資者的信心。選民已經用選票讓貪汙醜聞纏身的前首相納吉下台,現在也得想方法,把一馬公司(1MDB)涉嫌洗錢的贓款拿回來。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我們相信大部分一馬公司的錢都可以拿回來,因為我們知道那些錢掌握在美國、新加坡以及瑞士某些人的手中,也有可能在馬來西亞金融家劉特佐手上,我們有很多在這個領域有專長的人,我們必須得著手這件事。」

 
對中國大陸政策,馬哈迪則表示馬來西亞是貿易國不會與市場為敵,也支持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但之前就一再強調,會以馬來西亞人民的利益為優先,對大陸的態度似乎比納吉政府更加謹慎。

時任希望聯盟領袖馬哈迪:「納吉請來一些來自中國的外國投資,在馬來西亞買房置產,建設發展出高級社區,其價格超出馬來西亞人能力範圍。有很多人不喜歡中國大陸投資,我們要為馬來西亞人民著想,我們希望捍衛馬來西亞國人的權利。」

馬哈迪的政治搭檔安華,昨晚在獄中觀看宣誓直播,週五他已經獲得國家元首同意特赦,重回政壇指日可待,而目前安華的妻子被委任為馬哈迪副手,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女副首相,也被視為是在為安華接班鋪路。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我有一些經驗,我認為政府可能需要我的經驗,所以需要我的經驗多久,我就會留下來多久,但應該不會太長。」

不菸不酒,93歲馬哈迪為全球最高齡領導人,至於很多人好奇馬哈迪如何保持健康,他也分享了秘訣。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在我們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不要過多,因此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情是我不抽菸、我不喝酒、吃東西的時候不要太多。」

馬哈迪再次發揮強人風範讓大馬世紀變天,馬來西亞民眾也用選票,開啟了政黨可以被輪替的新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哈迪#馬來西亞#首相#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582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