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落後亞馬遜、谷歌 蘋果:聲控喇叭問世

記者 施岱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4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4 21:2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智慧啦叭的市場出現了新的競爭者!蘋果去年發表了智慧啦叭之後,上市時間一度延遲,現在終於在23日確定,把上市日期訂在下個月2月9日,首波上市的國家有美國、英國和澳洲,從這個星期五就可以上網預購,至於德、法兩國還要再等到今年春天。媒體和科技業專家分析,蘋果上市智慧喇叭的時間真的是太晚了!兩大科技公司亞馬遜和Google早就已經捷足先登,在美國瓜分了市場,其中亞馬遜以超過7七成市佔率遙遙領先,谷歌也攻下2成的市場。蘋果如果想要後來居上,要看他們的產品功能是否能取勝。


 

千呼萬喚始出來!蘋果的智慧啦叭Home Pod終於要上市了!如果這段宣傳片聽起來看起來都很熟悉,實在是因為去年6月蘋果就已經發表了Home Pod,原定2017年12月要上市後來又延遲,一直到現在才確定上市日期為2月9日,首波上市的國家是英國、美國和澳洲,從這個星期五就可以開始預購。

既然是智慧啦叭,裡面自然內建了蘋果語音助理Siri,使用者可以用聲控的方式傳訊息、記下提醒事項,也能聽新聞、體育賽事,還有查詢天氣跟交通,也可以控制跟蘋果智慧家居平台Home Kit有連結的家電,比如說開燈、開窗廉、調整室內溫度等等。

在智慧啦叭這塊市場上,亞馬遜的智慧啦叭Echo上市已經將近三年,整合三份2017年的統計數據會發現,Echo在美國的市占率,介於70至76%之間,名列第一。
 

而Google的智慧啦叭Google Home,從2016年11月上市以來雖然有搶下市占率,卻只介於15-24%之間。

當然Google不會願意屈居第二,他們就利用了這個月初的CES強勢反攻!一踏進二樓的展示空間,Google讓大家躺下來面對著天花板的圓頂螢幕,看Google Assistant大顯身手。接著前往下一個關卡,進入了互動式空間,裡面充滿了各式各樣能用聲控操作的家電。

Google強調,自己和各大公司,包括Sony和LG等家電大廠都有合作,樓下的展示空間各種內建Google Assistant的智慧家電產品琳琅滿目,從電視、冰箱、空氣清淨機到廚房用具都有,而且它們全部都已經上市,在智慧居家的領域,Google已經創造了自己的完整生態系。

現在蘋果要加入戰局了,但產品功能卻沒有當初所承諾的「多空間音響功能」,用戶只能耐心等待。

網路科技媒體CNET表示,Home Pod不會提供多空間音響功能,所以若你打算一次買好幾個Home Pod,它們在不同房間不會同步放音樂,這功能可能要今年稍晚才會補齊,要看蘋果何時提供軟體更新。

其實,蘋果產品的上市從來不是在跟別家大廠比快。當初全球第一台PC上市之後,過了將近10年,蘋果電腦才誕生;2001年,iPod首次上市時,市場上也早就有各種MP3,吸金能力最強大的iPhone,還有不久前才推出的Apple Watch,蘋果也都是慢慢來,就算是換了新的執行長上台也一樣。

蘋果執行長庫克(2017.06.05)曾說「我們從來沒要在時間上搶第一,如果你回想一下,我們推出的不是第一個MP3,也沒有推出第一支智慧手機,第一台平板電腦也不是我們推出的。」
 

蘋果似乎掌握了慢工出細活的秘訣,雖然他們的產品比較晚上市,卻總是能拿競爭者不足的部分來補強自己的產品功能,最後迎頭趕上。

網路科技媒體DigitalTrends解釋,蘋果有個很大的優勢,就是有忠誠度很高的粉絲群,果粉喜歡擁有清一色的蘋果產品。

專家推測,果粉忠誠度都很高,或許並不會真的在意高定價,至於是否真是這樣就有待Home Pod上市後來應證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慧啦叭#果粉#蘋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62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