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第一人! 日自衛官首任多國部隊司令


發佈時間:2015/07/21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現在日本國內正在為了新安保法案吵得不可開交,其中自衛隊的角色和任務也引發關注,日本NHK電視台特別前往中東的巴林,看看今年5月剛就任多國部隊司令的日本自衛官,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在第一線從事什麼樣的任務,未來一旦安保法案過關、集體自衛權解禁,日本自衛隊的角色恐怕將更不限於自我防衛。


這裡是位於中東巴林的多國部隊司令部,最後一個踏入作戰室的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少將伊藤弘,今年5月剛就任,是日本自衛官第1次擔任多國部隊司令。軍官:「現在有11艘船艦執行任務,有3艘進行間接支援。」

司令官每天早上要聽取美、英、韓等30國任務報告。多國部隊司令官海上自衛隊少將伊藤弘:「我將繼續扮演司令官的角色,把有限的部隊資源發揮到最大。」

位於波斯灣的多國部隊任務分為2大類,一是打擊海盜、二是反恐軍事作戰,日本礙於和平憲法規定,只參加屬於警察活動的海盜對策,日本政府認定這不算海外行使武力,6年前,自衛隊就開始派遣護衛艦和海上巡邏機參與打擊索馬利亞海盜。

但看看荷蘭軍隊的實際行動,為了奪回被海盜搶走的貨櫃,得搭上直升機進行射擊。6年來日本部隊沒有開過槍,但對抗海盜這恐怕在所難免。英國海軍上校:「一艘有安全武裝人員的油輪,他們報告有2艘高速小艇接近,不過對方沒有梯子或武器。」

周遭海域有可疑船隻靠近,不過日本司令官判定海盜的可能性低、不需派遣部隊,儘管日本法律不允許海外作戰,但其實日本自衛隊早已不侷限於自我防衛,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與各國軍隊建立關係。

英國皇家海軍第一海務大臣尚貝拉:「我們進行的大多是多國任務,這會給予外界正確的訊息,同時建立適當的海上關係,很高興能與你們合作。」

不只高層交換意見,也強化部隊合作,從去年開始日本自衛隊已經跟北約部隊展開訓練,現在甚至有盟軍希望日本參加反恐作戰。多國部隊司令官海上自衛隊少將伊藤弘:「在積極和平主義的旗幟下,在現今法律容許的範圍內,只要能做的事,我們都會盡可能去做。」

自衛隊一步步擴大海外活動範圍,而日本國內則為了新安保法案吵得不可開交。抗議學者:「努力直到廢案!」

150名跨領域學者一字排開召開記者會,直指日相安倍強推的安保法案違憲。專修大學教授廣渡清吾:「我們強烈憤怒抗議,違憲的安保法案強行通過。」

這群全是日本學術界的佼佼者,連諾貝爾獎得主也站出來。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益川敏英:「日本憲法第9條很明顯還在,安倍政權卻想慢慢讓它不見,一旦發生緊急狀況的話,政府就可以發動戰爭,這真的是不像話。」

贊成抗議團體的學者已經超過1萬人,預定7月31日前往日本國會抗議,同一天安倍藉著海洋日,視察海上保安廳在東京灣的演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離島和領海環境變得前所未有的嚴峻。」

宣誓完畢,安倍立刻前往電視台,親上火線為安保法案開講,而且罕見地長達90分鐘,甚至以電話詐欺和失火來比喻,宣稱新安保法案能讓日本在火燒過來前,就站出來滅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火快要燒過來的階段,日本消防員就可以到中間、到美國遠處滅火,但不會去美國滅火。」

安倍自備模型道具,顯然是有備而來,因為內閣支持率不斷創新低,根據富士新聞網民調,安倍支持率只剩下39.3%、不支持率達52.6%。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不是為了支持率從事政治,而是一邊取得支持、一邊做該做的事。」

安倍政權鐵了心,要讓安保法案在本會期過關,但輿論看法依舊分歧,日本自衛隊的角色與定位
也越來越模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安保法#海上自衛隊#安倍晉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9

0.0334

0.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