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裝「加座位」廂型車「尾門貼椅」 危險性增!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0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苗栗發生廂型車改裝增加座位、爆胎的翻覆意外,也讓各界開始關注「增加座椅」的問題!專家表示,通常休旅車、廂型車距離地面距離比較高,翻覆機率相對提高,國外就有統計指出,這類車相較於一般轎車多出5倍翻覆機率,公路總局表示,按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違法改裝可處2400到9600元不等,但如果驗車時事先拆除座椅也罰不了。

貨卡大變身,前後4扇車門卻只有2個座位,車主準備大改造,搬來座椅鎖上螺絲,空間座位有夠小,車主小聰明找來車廠加裝座椅。

改裝車廠員工:「廂型車會比較多,他原本就是沒位置的話,他會去增加位置。」

加裝座椅輕鬆搞定,但安全度卻打了折扣!

改裝車廠業者張嘉仁:「改裝後你不確定它的堅固性耐用性,後座有坐人的話,其實相對有增加一定載重,你如果真的發生危險的話,其實重量跟平常駕駛開習慣的不一樣。」

加裝座椅影響駕駛操控,國內法令早就明訂,如果改裝車體增加座位可處以2400到9600元,而多出來的座椅也同時涉及超載,再罰3000到6000元,但法令漏洞不少。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科長孫榮德:「我們聯合稽查的時候,沒有看到上面有加裝座位的話,我們不能判定他有加裝事實,還有各種車型的話,他會有預留(加裝座椅)的話,我們也無法舉發,事先先拆掉就查不到?對。」

事先拆除座椅臨檢或驗車,沒有具體事證就罰不了,但其實怕影響駕駛操控,禁止加裝座椅其來有自,因為車體較高的功能車,本身危險度就比較高。根據統計,他們相較於一般轎車多出5倍翻覆機率,造成死亡或是傷殘的機會,也比一般轎車高了2倍。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副教授尤正吉:「力矩是讓一個物體可以旋轉的物理量,所以當車子轉彎時候如果這個力矩比較大,車子就比較會有翻滾的效應出現,舉例來講,這是重心比較低,這是重心比較高的設計,如果車子轉彎時候,因為離心力會作用會在這一點,這一點距地高度因為比較小,所以他產生讓車子翻車的力矩,就比較小一點,如果重心比較高的話,因為他距地高度比較大,所以離心力作用在這一點的時候,他產生翻車力矩就會比較大。」

關鍵就在於力矩所形成的物理量,力矩越大車子越容易翻覆,但為何會有這樣的先天劣勢?一般車種大多引擎都在前輪附近,但休旅車或廂型行車,則是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必須得靠中間的傳動軸,將動力傳送到後輪,偏偏傳動軸不能太低且上方還有座椅,因此車底高度就得往上撐。

再以9人座客貨兩用車來看,原本擺放貨物的空間,輕鬆就能拉出座椅。

改裝車廠業者蔡孟翰:「一般這是尾門的位置,撞擊點只要在這個位置到這個位置的距離,這就是他的匯縮空間,他允許的空間也頂多50、60公分而已,但如果像轎車,轎車因為有後行李廂空間,基本上最少大概都有80到100公分左右(緩衝空間較大)。」

但即便是合法可增加座位休旅車,第3排豎起椅子距離車尾距離窄,但如果只有2排距離車尾距長,如果真有後方來的車禍,緩衝空間也較大。

專家建議廂型車、休旅車不要違規改裝座位超載,由於翻覆機率比較高,因此不要超速,一邊過彎也不要一邊踩煞車,如果裝載重物時也要綑綁牢靠,避免搖晃時物移導致重心偏移,否則未來這類翻覆狀況,恐怕一再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改裝#廂型車#休旅車#交通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575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