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億台幣維護樹」 直擊義大利橄欖油製程!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4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去年面臨一波波食用油危機,許多人改吃進口橄欖油,到底橄欖油為何讓人吃得安心?他的製程又是如何?我們TVBS團隊前進全球最大橄欖油生產國之一義大利,從橄欖園一直到最後的生產線,一一帶您直擊。
 


大統盤商(2013.11.21):「抗議無能政府!」

頂新下游餐飲業者(2014.10.31):「滅頂!」

 
民間團體(2014.12.31):「黑心企業!」

大統盤商(2013.11.21):「退我們款項!」

2014台灣黑心年,食用油風暴一波接著一波,台灣食用油讓人信心全失,賣場超市貨架說明了一切,國產油幾乎沒了位置,進口油比重拉升到7成,其中義大利橄欖油格外受到青睞,為什麼橄欖油成了食安保證呢?我們實地來到全球橄欖油最大產地之一義大利。

全球業務總監Marco(FARCHIONI家族第七代):「這裡高度大約海拔1000公尺。」

我們開車走在義大利中部Umbria山區,路途顛簸一旁不是群山,而是大片橄欖園包圍著。

亞太區業務經理vs.記者:「這裡很冷,是的,好冷,非常非常冷。」

冷冽的空氣直衝腦門,當地山上溫度只有攝氏3-4度,義大利市占率最高的橄欖油廠FARCHIONI,全球業務總監MARCO親自帶著我們上山,上百萬棵橄欖樹覆蓋了整片山頭。

 
記者華舜嘉:「現在時節是來到了3月,光是看我的手,凍成這樣紅咚咚就知道,現在正好是義大利冬季,雖然不橄欖樹採收季,但是你光是這樣一棵橄欖樹,一年維護費用,就高達1200元台幣(共數百外棵)。」

全球業務總監Marco(FARCHIONI家族第七代):「我們會找專門的人員,負責幫我們修剪、維護樹,一年2次,我們一公頃大概花1000美元。」

每年砸10多億台幣就為了橄欖品質,接下來的生產線,也首次讓台灣媒體進入拍攝。

品管部門總監Andrea vs.記者:「在這個廠區,我們每年生產130萬瓶。」

光是氧化這問題規矩就不少,速度快慢也得拿捏,因為這是產製過程中最重要一環。品管部門總監Andrea:「我們必須用氮氣充填,因為不能用水,去清洗(避免氧化。」

 
6條生產線忙碌著,因為這裡供應著銷往全球的橄欖油,已經200多年歷史的FARCHIONI,全球市佔率就佔了9%,當然自有一套生產模式。光是這個廠區,每年生產約130萬瓶,其中1%約略1萬3千瓶專做測試,產品抽驗數量不少,為了品質寧可錯殺一百。

全球業務總監Marco(FARCHIONI家族第七代):「針對這個標準制度,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我們家族所奉承的宗旨就是,我爸爸、我叔叔或是我爸爸,我們在裝瓶前會親自測試,裝瓶後也同樣會檢驗。」

為了抽驗品質不分上下,家族高層親自下海測試,除了產製保存也很重要。

記者華舜嘉:「不仔細看,還以為我是來到了軍事重地,但其實這裡是他們的儲油區,拿我的身高來當比例尺就知道,他們這裡的儲油槽有多高,每一桶就0有250噸的油。」

我們來到了儲油室,這一大桶一大桶儲油槽幾乎頂天,畫面看來著實驚人,平均一桶全部裝滿就有250噸,高度大約14公尺,每年得要儲存的量可見一斑,工作人員緊盯著螢幕,因為每天產製的純油就從裡面取出,現場看不到任何加工痕跡。

記者華舜嘉:「我們直接來到義大利超市,來看看到底為什麼,義大利食用油相對之下,給人比較安全的感覺,我們看到貨架上滿滿的油品,幾乎都是百分之百純油,唯一的調和油也僅僅一種而已。」

混油加工就在所難免,義大利人習慣使用純橄欖油,甚至偏愛初榨橄欖油,營養價值高吃起來也安心,台灣食安問題連環爆,改吃橄欖油成了新思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橄欖油#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3

0.0645

0.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