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閣制立委將兼閣員 遭批易遭財團「收買」

記者 許甫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16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如果變內閣制,有人形容,大財團想「投資」執政黨就更容易了!實行內閣制,象徵掌握超過57席的政黨,可以當執政黨,以目前來說,國民黨63席就能組閣。其中有將近20~30人可以在派系利益交換下,擔任部會首長。對國內的大財團來說,要「投資」執政黨有人形容真是「簡單、集中、方便」!而學者也認為,民選總統,具備高度代表性,與內閣制的虛位元首化,在未來將有相當程度的矛盾。

江內閣排排坐拍畢業照,行政院下轄的29個部會機關,未來有沒有可能,首長臉孔變成這些人。立法委員:「不亮票不監票。」

即將就任的國民黨準黨魁朱立倫,拋出修憲,改變現行的雙首長制,推動內閣制,多數黨領袖擔任閣揆,而立委兼任閣員,如此一來,行政與立法權力更加集中,真能符合人民期待?

前北美智權報總編輯徐嶔煌:「這個立委本身就兼經濟部長,或者他本身就是財政部長又或交通部長,你想想看對財團來說要一次「買斷」,這些立委太簡單,因為只有幾十個人而已,而且我買通立委等於行政立法一起買通。」

財團透過利誘,養立委或者是養政黨閣員,這樣的擔心,其實並非少數,根據中研院的民調,對立法院的信任程度,只有區區25%,但有高達六成多不信任,而政黨狀況更慘,信任程度加總不到兩成,確有高達7成2的人,對政黨投下不信任票。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吳重禮:「反對黨正因為是掌握國會比較少席次,所以往往會有行政專斷的現象,所以行政權相對來說比較膨脹的,這種情形跟大家目前希望改成內閣制,有更多權力的監督制衡其實是不一致的。」

而在台灣推動內閣制,對於1996年起的民選總統,台灣民主基地的象徵,也出現矛盾之處。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吳重禮:「如果總統是由人民選舉產生的,往往會被賦予比較大的民意付託,與此同時我們又希望總統是虛位元首,基本上會跟一般民意有相當程度落差。」

學者認為現在的台灣環境,推動內閣制,恐怕會水土不服,而朱立倫的奇招,不僅2016聲勢看好的綠營不買帳,就連國民黨內也有雜音,要邁出修憲的那一步,需要施展高難度的政治藝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委#內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359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