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為返鄉鮭魚開路 炸掉水壩在所不惜


發佈時間:2014/12/09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建蓋水壩的國家,在上世紀初期,水壩曾被視為現代工程的壯舉,是人類改造大自然的標誌,但是水壩對環境的傷害卻是後患無窮,近年來,美國陸陸續續拆除水壩,拆除水壩的原因,除了安全考慮以及維護成本高外,更多情況下,拆除水壩是為了恢復河流的原貌和自然生態,而美加邊境的奧林匹克國家公園,去年便拆除一座百年大壩,為的就是讓消逝的鮭魚再度洄遊。


砰砰,炸掉水壩,是要還給河流自由。炸掉水壩,還是為了還鮭魚一條回鄉的路。鮭魚好好吃又營養,牠們曾是美國艾爾華河沿岸原住民「卡拉拉姆」部落的經濟來源。

百年前,河裡的鮭魚數目多達40萬隻,後來卻只剩3000隻。而帝王鮭更成為消逝的傳奇,只剩落淚的鮭魚雕像。原住民領袖vs.半島新聞記者:「這是帝王鮭的雕像,這是接近帝王鮭實際大小,這麼大,自古就有各種艾爾華河帝王鮭的傳說,這一條應該有一百磅重(45公斤)。」

鮭魚為何消逝,因為牠們無法從太平洋洄游到美國西北部這條艾爾華河的上游產卵,而這全都是因為這座超級大壩的橫阻。1913年,為了提供天使港與鋸木業水力發電,富商艾爾德威爾興建了水壩,經濟發達的代價是破壞自然景觀、影響生態系統與環境、阻擋洄游魚類的行進路徑。

漁權被剝奪的原住民經過幾十年爭取,美國政府終於在1992年決定拆水壩、展開河川復育,只是水壩真的被炸掉,卻是經過20年的研究與規劃才付諸實行。半島新聞記者vs.保育人士:「這是原本的水庫,嗯,眼前樹線以下原本都在水裡,這好像是拔掉浴缸水塞,確實是這樣的。」

艾爾華河生態復育計畫,初步就斥資3.25億美金,這場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復育工程,從隨時丈量觀測河水高度,聲納追蹤洄游魚類的數目,還要替這些魚兒製造一個優良的棲息地。漁類棲息地生物學家麥亨利:「我們要把這些木材遷移到河流中,讓河流速度變慢,讓河裡的砂礫變多,製造棲息池子。」

助理艾洛夫森:「這些木頭提供幼魚躲藏的空間。」

經過三年時間的努力,出現一些讓人欣慰的成果。美國保育人士:「洄游魚類喪失這塊棲息地已上百年,牠們迫切需要這片棲息地,看看多少幼魚。」

保育人士在艾爾華河的河口發現許多上游的魚類。華盛頓州魚類暨野生動物部拜恩斯vs.記者:「看看我們發現什麼?Coho。Coho?就是銀鮭。」

保育人士:「我發現一尾鰈魚。」

半島新聞記者:「魚類似乎非常多樣,自從水壩拆除後,確實有改變嗎?」

華盛頓州魚類暨野生動物部拜恩斯:「我們確實發現一些改變,在河口發現許多上游的魚類,顯示水壩爆破後,上游與下游不再受阻。」

而在艾爾華河的上游,也有讓人驚喜的發現。保育人士vs.半島新聞記者:「鱒魚。鱒魚嗎?哇!你抓到一隻巨無霸。要標記追蹤。」

斷開大壩鎖鏈的艾爾華河逐漸甦醒,只是要讓鮭魚從3千隻回復到40萬隻,這一切努力,都只是開端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鮭魚#水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348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