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佔中/1分鐘看懂 港人為何「佔中」爭「真普選」


發佈時間:2014/09/29 12:23

(網路新聞中心/賴詩微)香港人爭「真普選」,從和平抗爭演變成流血衝突,原定10月1日大陸國慶時,展開「佔領中環」行動,但9月22日香港大專院校學生先發起全港大罷課,直至9月28日晚間衝突引爆。活動持續至今引發各界關注,許多年輕人在社群網路上串流,將臉書大頭貼換成黃絲帶聲援香港、外媒也稱為「雨傘革命」!究竟香港為何爭普選?

一、香港「佔領中環」的行動持續進行,到底是為了什麼?

香港自從1997年回歸後,開始「一國兩制」,8月31日中國人大常委會批准香港「普選」行政長官,但幾乎和原有制度原封不動(僅選舉委員會改名變成提名委員會),民眾失望不滿,所以在9月22日,香港大專院校學生發動了全港大罷課,他們以黃絲帶為學運象徵,並提出四項要求:

1.確立公民提名權為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方法。

2.展開立法會改革,廢除立法會所有功能組別議席。

3.向港人鄭重道歉,並撤回就本港政改的不義決議。

4.否則,梁振英、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等主事政改的問責官員當應引咎辭職。

二、香港的選舉有什麼不好嗎?

目前香港的「普選」是這樣子的,先由1200人選出候選人,其餘香港人再一人一票投票。

而這1200人,就是所謂的選舉委員會或說是提名委員會,這1200人由四大界別(工商金融、專業、勞工宗教、政界)組成,先不論這1200人的比例,或是有些代表產業已經式微為什麼還可以選,這個概念放在台灣的話,簡單來說,你會讓民代幫你選總統嗎?

所以香港人說,他們想要「真普選」、拒絕篩選。

三、「佔領中環」的目的是什麼?

現正進行的「佔領中環」,就是為了爭取2017年實行符合國際標準的特首普選,也就是每個公民享有相等的票數、票值,並且不受不合理的限制,「佔領中環」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要讓漠視的人看見,要讓政府聽見民眾的聲音。

香港大專學界罷課誓言:「一個城市的死亡,從來都是因為大眾的冷漠。一個時代的離去,從來都是因為大眾的捨棄。」

人民的聲音,香港政府聽到了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 延伸閱讀 】

◎922學運開始/港版「太陽花」怒火燒 25所院校罷課


◎926夜圍港府/<a href="http://news.tvbs.com.tw/entry/548130

">港學運升級 5千港生包圍特首官邸</a>


◎928佔領中環/<a href="http://news.tvbs.com.tw/entry/548346

">罷課潮擴大爭民主 5萬人提前佔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選#罷課#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55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