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他命摻色素 專家:恐過敏傷智力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22 23:33

很多人習慣天天吃維他命,認為這樣可以補充營養,不過專家提出警告,因為市售維他命錠,通常都有五顏六色的糖衣外觀,這很可能添加了人工色素、光澤劑之外,為了避免藥錠沾黏,還有潤滑劑和抗結塊劑,這些化學添加劑吃多恐怕引發過敏,甚至傷害智力發展。一般人均衡飲食下,根本不需要額外吃這些維他命,而且營養師也提醒,想吃也要選擇低劑量、複方的維他命,避免過量,因為維他命吃多了也會中毒。

紅色、黃色,還有咖啡色,維他命錠有五彩糖衣,這些吃多了小心有危機。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外面藥房買到維他命,其實都是合成的維他命,像合成的維他命,它一顆的維他命錠裡面,它不只有合成的維他命,它一定添加了很多化學添加物。」

就是因為現代人飲食高油、高鹽又精緻化,反倒容易營養不均衡,所以依靠維他命想保持健康,萬萬想不到這一顆顆維他命有可能暗藏危機,因為鮮豔的外表其實就是添加人工色素。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譬如說黃色4號、5號,或者紅色6號或40號,它們其實過量的話,可能還是會引起小朋友一些過敏反應或是躁動。」

像這顆維他命B群,外觀咖啡色,剝開一看,裏頭呈現淡黃色,還有粉紅色的這一顆,外表和內在也不同色調,都是因為加入食用級色素,另外這一顆有著光滑表面的黃色維他命,就是包覆著光澤劑。

顏宗海:「有些是蟲臘、有些是石油臘,或者是合成石油臘,像光澤劑其實我們也很擔心說,你把這些光澤吃進去,會誘發過敏反應。」

當然還有可能為了避免黏結,甚至沾黏,製作維他命時,廠商就會加入食品級的潤滑劑硬脂酸鎂,或是抗結塊劑,裡面含有二氧化矽,長期吸入,嚴重狀況下會引發肺癌。

顏宗海:「洗腎病人,或者說嚴重營養不良,或者你是前靜脈的管灌飲食的話,那可能就需要補充維他命,一般人只要均衡飲食,我想正常吃的話,是不缺乏維他命,也不需要補充。」

換句話說,天天一粒保健康,可不是正確觀念。劉怡里:「不要吃單一高劑量的,盡量選擇低劑量複方的維他命,第2個就是當你的新鮮食物吃的不足的時候,我們再考慮保健食品的補充,那第3個就是說,我們的保健食品一天裡面不要補充太多,比如說可能選擇1到2種的種類就好了。」

顏宗海:「你也不能說,我今天吞了10幾、20顆維他命,哇!這樣非常危險的,維他命吃過量會中毒喔。」

尤其坊間流傳好的維他命會溶於水,顏宗海澄清,這根本不可信,因為維他命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一個溶於水、一個溶於油,沒有好壞之分,不過過量的水溶性維他命,會隨著尿液被排出身體之外,就怕脂溶性維他命吃多了,存在體內會中毒,糖衣反而變毒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他命#色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669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