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關注波灣情勢葉門 抗爭者逼走總理


發佈時間:2014/09/22 22:42

ISIL組織威脅整個中東地區,特別會挑選身陷戰亂的國家趁隙而入,而在葉門首都,政府軍與反叛組織在上個禮拜爆發流血衝突,葉門瀕臨內戰,反叛組織昨天更進一步攻佔多數的政府總部大樓,葉門政府最後在聯合國協調下做出最大的讓步,同意1個月內組成新政府並且讓叛軍入閣,暫時緩和首都的緊張局勢。

這是葉門在去年製作的1段國家認同宣傳影片,影片中的葉門天空總翻滾著厚重而變幻不定的雲層,有意無意地暗示著這個波灣國家,局勢的複雜與動盪。

葉門「青年運動」叛亂組織在歷經1個多月占領首都的抗爭,進而在上週引爆武裝流血衝突後,這支來自北方的叛亂組織在21日攻佔多數政府大樓,包括國防部、內政部、財政部及中央銀行,而葉門軍警幾乎沒多做抵抗,便將這些政府中樞的總部拱手讓出,隨後葉門總統作出最大讓步。

葉門總統哈迪:「所有政黨與派系,在國際社會支持下達成這項歷史性的和平協議。」

各個派系、政黨代表通通出席在和平協議上簽了名,也包括青年運動組織的2位代表,總理巴辛瓦宣布請辭,總統哈迪必須在1個月內任命新總理。

聯合國特使班諾瑪:「現任政府將會繼續運作,直到新的專才政府成立,新政府需包含社會所有派系代表。」

這項協議之所以讓青年運動組織願意簽名,就在於它允許青年運動組織未來能在新政府擁有權力,然而部分專家卻批評,葉門民主是在開倒車,只要有吵得有糖吃。

分析家亞辛:「當前的狀況就是,1個武裝組織,非法政治力量擁有強大軍火庫,並且越來越受到民眾支持,導致許多人加入最近的反政府示威,這個組織試圖用武力與暴力達成政治訴求。」

然而這也是不得已的決定,面對ISIL組織不斷擴張的威脅,葉門或者是整個波灣地區,都承擔不起再有1個國家陷入大範圍的戰亂。

青年運動組織屬於什葉派當中少數的札伊迪派別成員大約10萬人,控制葉門首都北方的薩達省,在前總統薩利赫獨裁統治期間,青年運動組織只能在北邊造次作亂,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延燒到葉門,最後迫使薩利赫下台,青年運動組織聲勢不斷壯大,身為美國盟友的葉門政府長年指控伊朗在幕後搞鬼,金援並且培植青年運動組織。

只是如果政府沒貪汙腐敗,人民富足安樂,叛亂組織便難以煽動民心,偏偏葉門一半以上的人民活在貧窮線以下,賣石油賺的錢進了貪官污吏的口袋,政府還在7月取消燃料補給,青年運動組織便在8月18日趁著民怨四起之際,從北方動員支持者南下,展開占領首都的示威抗爭。

最後終於在9月21日得償所望,等著進入內閣挺進首都拓展勢力、開枝散葉,只是葉門雖然暫時免於落入內戰泥潭,但壟罩著葉門,詭譎多變的雲層並未消退,因為21日這項和平協議仍舊有擺不平的地方,青年運動組織何時交回佔領的區域、何時從首都撤出武裝人員以及何時停止示威仍舊沒有共識,也讓葉門前景平添了不確定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SIL#葉門#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786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