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超市丟他們撿 丹麥開NG食物餐廳


發佈時間:2014/08/12 20:41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有1/3的食物是被丟掉的全球大型超市的NG商品,是造成浪費的原因之一,丹麥就有家餐廳,專門到附近的超市和麵包店接收他們要丟棄,但仍然可食用的食物做成一道道的佳餚,目的就是希望能推廣不浪費食物的理念,沒想倒顧客接受度相當的高,生意興隆,這家餐廳也將所有的收入捐給非洲國家,用作孩童的教育基金!

丹麥哥本哈根的這家餐廳,客人進門不給菜單,因為大廚做什麼,顧客就得吃什麼,別誤會,這可不是甚麼性格名廚所開的私房菜餐廳,因為就連大廚自己也不知道今天的菜單是什麼。

慈善餐廳大廚:「在這裡當大廚,有時候11點半進來,你希望已經有1星期的菜單等著你|,讓大家可以知道,該準備什麼、該做什麼,但這從來沒發生過,因為是撿人家不要的菜,而且還不能浪費。」

餐廳今天吃什麼,就要看附近的超市農場,還有麵包店今天要丟掉什麼而定,而廚師們也是在拿到食物後,才開始即興創作今天的菜單。

餐廳顧客:「我覺得這些羊肉丸很棒,如果非要挑點毛病的話,就是餐點裡的麵包有點多,但沒關係啦,他們應該是今天收到太多麵包了。」

顧客說肉丸套餐裡摻的麵包多了點,那是因為今天麵包店丟了太多的麵包,這家丹麥餐廳為了推廣不浪費食物運動,專門回收超市要丟掉的NG食物,餐廳剛開始經營,許多顧客根本不願上門。

慈善餐廳員工:「很多人剛開始都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這裡用的都是『被丟棄』的食物。」

但經過廚師的耐心解說,顧客慢慢能接受,現在餐廳生意興隆,而它們也將所有的收入全數捐給非洲國家,用在教育兒童上。

全球食物每年浪費33%,相當於7500億美金,美國生產的食物40%不是吃掉的,歐洲每年丟掉食物1億公噸,全球的超級市場就是最大的浪費食物的地方,賣相不佳的NG食物,還沒過期的食物,還有訂太多賣不完的,最後通通進了垃圾桶,光是英國,每年都要丟掉5千萬噸的食物。

慈善機構人員波斯威爾:「我們回收的食物,你可以看看我背後的這些,每天都可以餵飽6萬2千人!」

英國一些連鎖超市已經有所覺悟和行動,他們將不能上架的食物送給慈善團體,以幫助街友和有困難的人,其實許多國家的超市也有相同的捐贈機制,而歐盟在減少食物浪費上,也已經採取了行動,將立法修正食物標籤,適度延長保存期限,同時也呼籲超市別再用買一送一的行銷方式,誘惑消費者購買多餘的食物。

歐盟委員會史考特:「超市推出買一送一的活動,但商品保存期限或許只剩兩天,我們有證據顯示,這只會讓消費者多買,最後再丟掉。」

不過也別把浪費食物的錯,全怪在企業頭上,其實消費者也是罪魁禍首,「眼大肚子小」是全球通病,民眾愛多買,然後吃不完通通丟進垃圾桶,現在各國的電視名廚們也紛紛加入了宣導行列,還出書教導民眾,如何把剩菜變成美味佳餚。

英國名廚奧利佛:「買切好的肉,價錢很划算,我們擁抱剩菜剩飯,剩菜不再是悲慘,’讓人感到沮喪的東西,我們可以用美味的剩菜,創造出充滿現代感的餐點,又快、又好吃!」

根據統計,家庭浪費的食物中有40%都是蔬菜水果,全世界浪費蔬果的耕地面積,大約是中國加上蒙古,再加上哈薩克那麼大,歐盟就推出宣傳片呼籲,買食物前停下幾秒鐘想想,我真的需要那麼多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超市#剩菜#資源#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75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