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JPX日經400首調成分股 SONY遭除名


發佈時間:2014/08/08 20:46

東京證券交易所今年新上路的JPX日經400指數,首次調整成分股,電視部門表現不佳的SONY遭到剔除,Panasonic取而代之,另外業績長紅的食品商卡樂比,以及去年度創下最高營業利益的馬自達汽車入選,這個新指數挑選最佳獲利和股東報酬率的個股,已經儼然成為外資和法人買賣股票的新指標。

東京證券交易所今年推出的JPX日經400指數,7日首次調整成分股,31家包括家電大廠SONY、居酒屋連鎖和民、廉價航空天馬等,獲利差、表現不佳的企業全被踢出名單,由Panasonic、星巴克’馬自達、三井造船等企業取而代之。

卡樂比執行董事菊地耕一:「這等同獲得一定的好評,能入選是我們的榮幸。」

以馬鈴薯片為主力商品的卡樂比,業績穩定成長,近來再加上麥片、玉米片銷路佳,營業額不斷攀升,而產業環境嚴峻的三井造船,則因為海上石油、天然氣等,海洋資源開發順利殺出一條血路。

三井造船董事中村潔:「為了成長,一定需要投資,但另一方面,現在的時代也必須回饋股東,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往前邁進。」

東京證交所為了吸引海外投資人目光,在東證3400家上市企業中,挑選400家組成新投資指數。

交易員:「綠色代表JPX日經400指數。」

有別於225家具代表性企業的日經指數,和反映整體漲跌的東證指數,JPX日經400主要以企業收益性 ,也就是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為基準,挑出400檔成分股,以兩家同獲利100萬日圓的企業為例,只用了500萬資本的A社,就比用了1千萬的B社要來得更有效率,指數每年8月會視企業經營狀況調整一次。

GFI集團戰略負責人斯帕朗薩尼:「這對避險基金或法人投資,是更具魅力的指數,它可能成為日本新的投資基準。」

現在有企業把入選JPX400成分股當作目標,日本板金加工機械商「天田」就是其中之一,天田在全球市占率相當高,但年初發表的名單中沒有它。

天田社長岡本滿夫:「很不甘心,落選也是有影響的。」

天田落選,主要原因就是獲利效率、股本報酬率不夠高,於是五月在社長主導下,祭出奇策,宣布未來兩年所有獲利,將全部配給股東減少手邊資金,對市場相當敏感的外資立刻嗅到商機,讓天田股價兩天上漲了24%,雖然這次天田依舊沒入選,但專家說,日本企業積極回應投資人的時代來了。

一橋大學商學研究科教授伊藤邦雄:「過去日本企業多認為,只要做出優質商品就會獲好評,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全球競爭等同企業價值的競爭,確認自家企業存在意義的同時,也要獲得股東的理解和支持。」

不過這種只顧衝高獲利,及股東收益的做法,也有企業不認同,位於愛知縣的富士機械製造,生產組裝智慧手機零件的機械,在全球市占率約30%,但業界競爭激烈,為了技術革新需要隨時投資設備,因此手上不能沒有現金。

富士機械製造社長曾我信之:「每年設備投資需要40到50億,這個業界講求速度,所以手上必須要有資金。」

除了技術、新商品開發,也需要投資,像這個幫助老人家站起來的照護機器人,目前還在試驗階段,被視為未來獲利的新武器。

富士機械製造社長曾我信之:「製造業必須要用更長遠來看,為了將來,企業要如何永續經營,如何為了社會好,這才是最重要。」

全球競爭下,企業價值到底在哪,企業各有各的堅持,日本政府則是透過新成長戰略,推出新指數刺激企業,活用手邊資金,不過對投資人來說,今年以來日經指數下跌4.3%,JPX日經400則小跌1.9%,到底買哪支股票會賺,新成分股可能是投資的最新指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日本股市#交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579

0.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