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過爭議報告 吳家誠:有欠嚴謹!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25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一份牛奶檢驗報告,引發政府和周刊雙邊論戰,但親自看過周刊的檢驗數據的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直言,報告裡用的方法、儀器、數據的判讀,甚至是研究人員的認證,都出現嚴謹度不足的缺失,導致報告可信度不高,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認為,政府應該拿懲罰黑心廠商的錢,拿來鼓勵民間多做食品安全的把關,不過楊志良也不贊成民間擅自發布報告,一方面是容易出錯,二來是打草驚蛇,可能讓不肖廠商逃之夭夭。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以我的這個情況來講,我是不會接受這樣的報告,因為對我來說,即便是一個大學生的報告,應該都做得比他好。」

上個禮拜就親眼看過周刊檢驗報告,但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不客氣批評,研究方法、儀器、數據判讀,甚至連檢驗人員都沒認證,拿不夠嚴謹的證據,來討論牛奶安全,實在有欠公允。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它用的溫度已經超過300度了嘛,所以如果乳品裡面有很多相關的物質,在這麼高溫的情況之下,其實它會產生嚴重的化學變化,這化學變化所產生相關的產物,是不是就是它所鑑定到的這個產物,所以這個部分實質上來講,在方法的選擇以及技術性的層面,實際上都已經很缺考慮了。」

期盼食品安全,立意良善,但技術操作過程不合理,檢驗結果就不該輕率發布,吳家誠指出,檢驗所用的氣相層析質譜儀,必須將樣本加熱到300度以上,其中產生的化學變化,若無標準品輔助,容易錯誤判讀。

因此拿驗出來的代謝物回推動物用藥,並非正規實驗法。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酪農會用PCB(多氯聯苯)去餵牛嗎?酪農會用戴奧辛去餵牛嗎?酪農會用PBDE(多溴二苯醚)去餵牛嗎?其實是不會做這種事情的,這些東西基本上來講,不是牛的飼料,但還是會在牛乳裡面發現啊,它要看的、認為的物質,代謝物還不是這個原始的這個東西,所以回推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

歐盟檢測牛奶藥物殘留,不只看「有或沒有」,還要驗「量有多少」,林口長庚毒物專家林中英也認為,光用代謝物推測動物用藥,後續的驗證很重要。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你除了代謝物去找,去回推它的所使用哪些抗生素之外,那以目前來講的話,歐盟(規定)是必須要去找到你原始抗生素的量。」

林中英直言,周刊研究方法有改善空間,但不免質疑衛福部,原本國內48種動物用藥,可在乳牛身上驗出容許值,已經比歐盟的29種寬鬆許多,但這個月14日,衛福部竟然又公告多出11種抗生素,容許殘留物出現在牛奶當中,讓她不禁捏把冷汗。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你從代謝物裡面,竟然可以偵測到這一個它抗生素的代謝物,那可以知道它抗生素的量有多多了,你的動物用藥物當然越少越好,因為畢竟小孩子正在成長,而牛乳的話又是他比較主要的食品來源。」

不過專家贊成,環境中有許多汙染物,包括飼料、牧草、飲用水,或多或少都可能造成代謝物殘留,因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政府說零檢出,民眾可別一昧相信。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因為全球都已經被汙染了,所以我們應該講說,就是在一個可以目前還可以接受的量以下,不必想說要零檢出,民眾也不應該要求零檢出。」

眼見民間和政府為了牛奶檢驗爭執不下,楊志良建議,未來政府應建立一套獎勵機制,放手讓民間做檢驗,彌補政府的不足,但公布過程必須周延,避免造成社會不安。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我們應該要鼓勵民間各界去參與檢驗,但是呢,我不認為適合民間就自己公告,民間有時候可能會弄錯,第二個,民間你就公告了,那些不肖的廠商,就有時間、有機會,因為民間沒有公權力啊,它就有時間去逃避。」

一份檢驗備受爭議,突顯出民眾對食品安全信心不足,如何透過科學方式釐清疑慮,檢驗單位和政府都有義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牛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709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