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谷阿莫的逆襲!拍片強調:我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4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4 23:38
圖/擷取自影片,下同
圖/擷取自影片,下同

「我是谷阿莫,今天要來說一個關於XXX的故事」,這句開場白想必愛看網路的影片人都不陌生,網紅谷阿莫靠著短短幾分鐘就能看完電影的幽默短片,在網路世界闖出一片名聲,不過屢屢被「違反著作權法」的爭議纏身,近日更有片商認為他涉及侵權,正式向他提告,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對此谷阿莫晚間便自拍一段影片澄清,強調自己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在網路上的適用」,但侵權與否,依然需等待法官判定。

谷阿莫在影片中解釋,關於「網路上的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就是在網路上若是符合「評論、研究、解說、教學或新聞報導」的情況下,就能在未經著作權人的授權同意下,優先使用在網路上找到的,已公開、任何人都能免費自由下載的他人著作內容;就連美國的Youtube公司,也開始致力發展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之原則。

 



谷阿莫表示,2年多前自己開始製作「X分鐘看完電影」的系列短片後,就不斷爆出「違反著作權法」的爭議,也就是這些電影畫面的採用到底有無侵權?說到這裡,他更直呼:「這時候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就能登場了!」

谷阿莫強調,他相信不會有人看完10分鐘的影片,就認為自己看完了原作,更指出,透過這系列自己創作的影片,表達了自己的想法,「也讓更多人了解電影生態,使某部分乏人問津的電影有更多人知道,甚至增加票房收入」,堅稱自己的影片符合「評論、研究、解說、教學或新聞報導」的原則,也就是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在網路上的適用。
 



谷阿莫更公開Youtube公司寄給他的信件,表示剛開始他的影片和帳號被多次封鎖,但日前他收到Youtube通知,指他的作品符合網路使用原則,再也不會刪除他的影片。最後他提到,這次被片商提出告訴,才發現台灣在這塊的法律很不完善,只提出有著作權網路使用原則,卻沒明確規定,如何是符合、如何是不符合,更堅持自己不會輕言退出放棄二次創作的權利,但到底有無侵權,依然要交由法律判定才算數。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谷阿莫#被告#侵權#合理使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85

0.4578

0.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