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賺共享財 「貨運UBER」大陸正夯!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陳盈仁 湖北武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2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48

行動網路時代越來越多人利用APP叫車,在大陸還發展成新的「貨運版Uber」,大陸的公路貨運市場去年已達28兆台幣,中小型的貨車更有1700萬輛,其中超過95%的比例是個人擁有,怎麼找生意?以前是被動但現在化為主動,有手機平台讓貨主能很快找到適合的司機,還能全程掌握「送貨路線」,而司機也能因此增加「5成」收入,目前全大陸類似的APP將近一百多個。


透過APP幫司機找貨送也幫貨主找司機,除了提升經濟效益,連帶也減少無效車的空轉,光是在武漢一個月減少無效進城車,就達到12000個車次,減少碳排放2600噸。

易到用車駕駛:「先生你好,歡迎乘坐我們的車。」

手機下單,超過2百萬的特斯拉電動車當「小黃」,這是大陸版的Uber 。


易到用車駕駛:「歡迎乘坐我們公司的專車,這邊箱子裡面備的有水、有吃的,然後你需要喝水就喝。」

沒車、沒司機,靠著提供平台搶賺「共享經濟」,這載的是人,如果換成貨物可行嗎?

快貨運司機朱鍇:「我是快貨運這邊接你們訂單,那邊發過來的是吧,你把車子靠這邊,有169件,那可能裝不完。」

這一單送家電到賣場,搬貨上車清點數量,坦白說和過去你印象中的物流送貨沒什麼不同,但差別在於現在找貨、找司機,只要透過手機APP就能搞定。

快貨運司機朱鍇:「把這個訂單點開來看一下,有倒數一個數字,然後顯示已經搶單成功。」

接送資訊攤在平台上,但角色從人變成貨物,想像一下上車起點是接貨地點,目的地則是送貨終點,因為在城市內配送,計費模式和專車一樣,基本起步價看車的大小,最低250元台幣,再看遠近以里程計價,這是號稱貨運版的Uber快貨運。

快貨運聯合創始人楊邦照:「原來在中國大陸的話,貨運行業它是非常原始的,它要通過電話、通過熟識關係,去找到他想要的運力,他找一台貨車的話,可能要20、30分鐘,現在找一台貨車可能30秒就能完成。」

快貨運司機朱鍇:「運費都已經在上面顯示出來了,有一個我的任務,現在顯示滿載,已經接到這個訂單了,訂單上的價格也已經出來了,150元。」

距離近一些的,2小時就能接完一單,入帳約台幣800元。

快貨運司機朱鍇:「一天情況下大概是接2、3趟,如果說還多一點的話,可能會接到4趟,一開始就是自己在外面守點,就是每天通過一些熟物流會介紹業務給你,跑的話是一天有一趟沒一趟的。」

90後的朱鍇,武漢交通大學畢業,跑船、當過飯店經理,一年前花了台幣45萬買貨車,在老家武漢送貨,從線下到線上,讓運力在互聯網上交易,改變最大的是收入。

快貨運司機朱鍇:「跟現在相比,收入相差大概3千到5千人民幣。」

快貨運司機李森:「單子放你這裡,下一車馬上過來了,以前沒有APP之前,我們就是在物流園門口守點,屬於那種吃到上頓沒有下頓。」

講白點,傳統貨運模式的訊息不對稱,司機接單有一餐沒一餐,因為都在「被動」等生意上門。

快貨運司機李森:「有的是像我們自己去找物流發名片,然後再來就是有的稍微搞熟一點,他就會給你打電話,然後你還是要等。」

TVBS記者黃荷婷:「這是從南京送來武漢的大貨車,在大陸經營城市和城市間的貨物配送,叫做專線,滿載了10幾噸的貨物,光是卸貨就要將近40分鐘,而卸下來的貨再由大車換小車,在城市間配送。」

武漢專線業者宋姊:「那今天已經到了呀,4點我來不及,那我要調車。」

對物流業者來說,「找車」也很頭痛,目前大陸現有1700萬輛中小型的貨車,其中有95%是私人所擁有,沒有管道知道車子有沒有在使用,也因此過去想要找貨車載貨,只能一通一通打電話。」

武漢專線業者宋姊:「上午電話真的太多了,以前我們都是電話聯繫嘛,聯繫車子然後也是耗費了不少時間,有時候浪費時間的話,花2個小時就為了找司機。」

現在透過APP讓運輸能力像商品一樣,直接在系統上匹配交易。

武漢專線業者趙小姐:「這是裝貨點,這是送貨點,這就下單成功了,不超過10分鐘就有人接單,你看已經為您匹配26個司機。」

根據統計,在大陸經營城市物流的專線至少80萬家,因為沒有標準化的支撐一直存在,人找貨、貨找人的問題。

武漢專線業者趙小姐:「私人的小車就挨個去找,都是親自去找,貨急著送的話就是人家要多少給多少。」

就實際面來看,載貨比載人更有商機,載人利潤一公里大約8到25元台幣,載貨的話,一公里換算約75元台幣,而2015年大陸公路貨運市場約28兆台幣,相較前一個年度增加4成。

快貨運聯合創始人楊邦照:「對貨主來說的話,他能降低成本,因為效率提高了,一般我們現在測算過來,就肯定降低20%到30%的成本。」

司機單接多了,收入提高50%,月平均至少都能在5萬台幣上下,而且去程、回程都能有貨送,提升了運輸效率,官方數據顯示大陸物流總費用占了GDP18%,是歐美國家的2倍,但空載率高達40%,大量時間都浪費在等車和配貨。

快貨運來自杭州卻選擇從武漢起步,因為武漢的地理位置位在大陸正中心,不管是南北還是東西方向都會通過武漢來做中轉,加上每個城市都有貨運需求,上線不到2年就拓點到6個城市,預計到今年6月增加到包含上海在內的21座城市。

快貨運聯合創始人楊邦照:「在長途零擔這一塊,現在剛上線才一個多月時間,那我們現在一天光武漢一個城市,已經做到10多萬人民幣的一個流水交易,也是說我們已經產生5千多元人民幣的收入,這才是剛開始,武漢整個的體量一天有3、4千萬人民幣交易,我們才占裡面1%都不到。」

因為市場大,大家都想分杯羹,在大陸類似的貨運app目前至少100個,有的是同城配送、有的鎖定長途物流,不單解決司機找貨的問題,傳統物流公司面對網路化時代也能搬到手機上做生意,成為平台用戶用標準化投入貨運市場,搭配手機APP翻轉傳統物流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Uber#貨運#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458

0.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