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斯里蘭卡傳統立釣 漁村代代相傳獨特人文風情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1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19:25

斯里蘭卡有一種很特別的釣魚方式「立釣」,就是在海中央豎立起一根木頭,人就坐在上方釣魚。這種傳統的釣魚方式源自二戰之後,經由當地漁民代代相傳下來,成了斯里蘭卡南部海岸獨特的人文風景。近年來由於現代漁業的競爭,立釣漁民改從事觀光業,站在木桿上供觀光客拍照,甚至帶領觀光客站上木桿,親自體驗立釣的樂趣。

圖/翻攝自鳳凰旅遊臉書

 
海邊潮浪生起處,水面上矗立著一根根的木桿,每根木桿上還坐著一個人,手拿釣竿一下一下地拉動,這是斯里蘭卡獨一無二的風景。

立釣漁夫:「我早上釣2個小時,下午再釣約2個小時,有個特定的釣魚地點,我們一年四季都在那裏釣。」

「立釣」是斯里蘭卡南部地區特有的傳統釣魚方式,因為近海都是礁岩,漁船不易通過,漁民就拿木頭來豎立在海邊,每天涉水游泳爬上木桿,只用雙腳纏住木桿維持身體平衡,坐在上面釣魚維生。

 
立釣漁夫:「我們插在海中的木頭大約能用4個月,腐朽了我們就拿掉,換一根新的木桿,旺季我能釣4到5公斤的魚。」

「立釣」源自於二次大戰後,漁民最初是爬上遺留在海灘外翻覆的船隻或擊落的飛機,在上面釣魚,後來開始自己豎立木桿,這個方式代代流傳下來,就成了斯里蘭卡特有的漁村風情。

立釣漁夫:「這種釣魚方法是代代相傳,我向我爸學的,他則跟我祖父學來,我做這工作不是為了賺錢,繼續做是為了延續傳統,否則『立釣』就會絕跡。」

只是因為無法與現代化漁業競爭,釣魚越來越難賺錢,這項傳統技藝也在逐漸消失,幸好近年來觀光越來越發達,腦筋動得快的漁民開始利用這項特有風景,擺Pose供觀光客拍照賺錢。

立釣漁夫:「釣魚我一天賺約400到500盧比,相當於3到4美元,我們立釣魚夫就是這樣過日子,有時候觀光客會來看我們釣魚,有些人會付錢跟我們拍照,其他人只說會付錢卻從沒給過。」

還有遊客會親自下海,穿上傳統的斯里蘭卡沙龍。

體驗立釣觀光客:「我覺得好像木乃伊,沒化妝的木乃伊。」

 
隨著漁民爬上海中木桿體驗立釣的樂趣,是看漁民釣魚輕鬆寫意,自己動手卻難如登天,立釣魚鉤上沒有掛餌,是靠技巧勾起水中的魚。

體驗立釣觀光客:「先前我看到好多條魚,現在都跑光了,再多丟一點餌好了。」

不過熟能生巧,多練幾次菜鳥也能變漁夫。

體驗立釣觀光客:「我釣到了!我也釣到了!金先生,你釣到魚了!對!我做到了!」

坐在木桿上,感受熱帶海洋湛藍清澈的悠閒風情,漁民用另一種方式讓傳統延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斯里蘭卡#立釣#釣魚#木桿#漁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1837

0.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