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有夠長!全球極端熱浪 展現「氣候變遷的容貌」


發佈時間:2018/07/30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0 11:00

【鏡週刊報導】 長久以來,科學家預期氣候變遷帶來極端氣候的增加。如今氣候異常現象逐步證實這個說法。

從歐洲、北美到東北亞,今年的夏天有夠長。全球知名的氣候專家,美國賓州大學曼恩教授(Prof Michael Mann)說,這正是「氣候變遷的容貌」(the face of climate change),「氣候變遷如果沒發生,基本上我們不會見到這類型的極端現象」。

 

位在北極圈內的芬蘭小城索丹奇拉,年均溫度略低於攝氏零度。往年民眾們會熱切等待七月短暫的夏日和煦微風。不過,今年他們希望它能更短暫一點。當地的溫度計在7月18日顯示溫度是攝氏32.1度,創下110年來的最高溫紀錄。

索丹奇拉不是今夏酷暑的特例。希臘雅典附近的野火奪走了至少80人的生命。高溫乾燥的天氣讓森林大火肆虐瑞典,英國和荷蘭的高溫破了數十年的紀錄,西伯利亞超過八萬公傾林地被焚毀,日本宣布這一波熱浪為「天然災害」,波灣國家阿曼的古利亞特在7月初曾出現連續24小時內最低溫都在攝氏42.6度以上。 

在過去,氣候變遷的衝擊影響或許隱晦微妙,但是按照曼恩教授的說法,「今年夏天發生的情況正是(氣候變遷)實時上演的它完美範例」。
 

他說,或許身為科學家,他應該為自己的預測被證實為真感到滿意,「但身為地球公民則是感到憂心忡忡,因為這代表著我們未能採取必要的行動。」

「氣候變遷讓熱浪的出現機會增加了一倍。」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開始對著大氣排放溫室氣體,至今地球平均溫度已經升高攝氏一度。從熱力學效應的角度來看,異常高溫如今應該更加頻繁規律,而我們視為罕見的異常低溫則應該更加罕見。不過氣候變遷與氣候的關係還牽涉其他更複雜的問題。

氣候型態會出現改變,部分是因為較冷的兩極地區,溫度升高的速度比低緯度地區更快。隨著高、低緯度之間溫差縮小,影響到了噴射氣流的動能,這意味著同樣的氣候在同一個地區會持續更久。

荷蘭皇家氣象研究院的范歐登伯格(Geert Jan van Oldenborgh)說,從北歐的熱浪,「我們找到了氣候變遷的指紋」。

他說,北歐的熱浪是因為噴射氣流極不尋常的停滯所造成,通常噴射氣流會將大西洋的涼爽氣候吹至歐洲大陸。今年歐洲高溫乾燥的天氣已經持續兩個月。北半球噴射氣流的停滯與全球暖化的關聯如今越來越明確,特別是它會導致北極的加速升溫和海上浮冰的消失。

熱浪會造成糧食損害、農作物欠收、工人生產力降低。研究顯示,溫度升高與暴力犯罪和民眾抗爭都有關聯。同時,熱浪本身也具有殺傷力。2003年歐洲的熱浪直接導致七萬人喪生。
 

如果加上溼度的因素,問題顯得更加嚴峻。人體可以藉由排汗來忍受高溫。蒸發的汗水降低了皮膚溫度讓人們感到涼爽。因此又濕又悶的30度氣溫,可能比乾燥的50度高溫更讓人難受。如果濕球溫度(wet-bulb temperature,相當於把溫度計包裹在濕毛巾裡的溫度)超過35度,即使是健康良好的年輕人,光著身子在遮蔭處吹著電扇,也可能在六小時內死亡。

目前為止,人類居住地區的濕球溫度絕少超過31度。不過,根據2016年的一項研究,如果碳排放趨勢持續不減緩,在波灣地區的幾個城市包括阿布達比和杜拜,在本世紀末的濕球溫度都將達到35度。另一個後續研究則指出,人口稠密的南亞地區到2100年,可能每25年就會出現34.2度高溫的濕球溫度。

這帶來的效應難以估算。世界銀行的研究顯示印度在2050年溫度升高和雨季的改變將影響2.8%的人均GDP,並影響到六億居住在「熱區」的居民生活品質。全球因高溫造成的生產力損失,在2030年據估計要達到2兆美元。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惡魔風」+ 氣候變遷 加州森林火風暴的末世啟示錄
【全球氣候異常】多地野火肆虐 希臘度假聖地慘遭滅村
 
日本好熱 民眾吹冷氣灌冷飲 短暫推升民間消費支出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939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