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屹立千年「生命樹」 12年內神秘凋亡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9 10:45

原生於非洲的「猴麵包樹」,是全球最巨大的樹木之一,高度可以長到20公尺以上,直徑則能達到10公尺,在非洲也有「生命之樹」之稱,因為可以存活2500年、甚至更久。不過一篇研究報告發現,過去12年裡,非洲13棵樹齡介於1000到2500年的老樹中,有9棵相繼死亡,推測可能與氣候變遷有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拿起相機瘋狂拍照,不少遊客到馬達加斯加,就是特地來看這些參天大樹,這種樹木名為「猢猻樹」,也有人稱它為「猴麵包樹」(baobab Tree;學名:Adansonia digitata),擁有堅韌的生命力,一般可以存活500年以上、甚至超過2500年,被當地民眾視為「生命之樹」。

只不過,這種非洲象徵樹種,這十幾年來,正一棵棵倒下。

南非民眾:「當這些樹死去,我感到相當困惑。」

 
原生於非洲熱帶地區的猴麵包樹,為了適應當地氣候,高度可以長到超過20公尺,直徑則能達到10公尺,算是全球最巨大的樹木之一。一篇刊登在科學期刊《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的研究顯示,2005年到2017年期間,科學家對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等地的60棵猴麵包樹進行觀測,在這段時間裡,他們卻意外發現,13棵最古老、樹齡介於1000到2500年的猴麵包樹中,竟然有9棵大樹相繼死亡。

南非國家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受影響)猴麵包樹分布的(非洲)南部地區,鮮少有新生的幼樹,同時我們也失去成熟的樹木,所以我們觀測到的可能是,氣候的力量促使猴麵包樹分布改變。」

研究團隊認為,古樹死亡的「規模」前所未見,但是也不清楚,這些經歷多次環境變化的樹木,為何會在這十幾年間突然大量倒下,研究人員推測,不斷上升的氣溫以及越來越頻繁的乾旱,可能是讓猴麵包樹失去生命力的原因之一。

聯合國環境規劃非洲區域技術顧問:「現在我們意識到了,猴麵包樹將不再長壽,這個樹種對人類和生態系統很重要,也許是時候,將這個物種列入重點復育清單。」

猴麵包樹對當地人和動物來說十分重要,不僅中空的樹幹可以提供避暑和休息空間,從葉子到樹皮也有不小的經濟價值:葉子可以當蔬菜烹煮食用,也是當地傳統藥物;果實營養成分高,富含維他命C及鈣質;樹皮可以製成繩索、籃子;樹幹則有儲水的功能,儲存量上看14萬公升,不少象群會利用猴麵包樹,充飢止渴。

南非民眾:「我們看到猴麵包樹就想到大象,因為牠是唯一可以從猴麵包樹直接摘下水果的動物。」

由於大象和果蝠,會吃猴麵包樹的果實,有助於散播種子,因此科學家也在研究,這些動物族群增減與猴麵包樹消長的關聯。然而,不只在非洲大陸,氣候環境改變,美國洛磯山脈的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和習性都出現了變化。

 
洛磯山脈實驗室科學家:「因為氣候暖化,許多物種都遷移至高處,科學家在1.1萬英呎的山上設立研究站,他們發現一種全新飛蛾品種,之前在那裡從來沒有見過,現在牠們在水塘裡生長。」

科學家觀察到,山上野花的開花期,比幾十年前提早將近一個月,受到全球暖化影響,物種也有往高處遷移的趨勢,通常棲息在平地的蚊子品種,現在在高山也找得到。

美國生態學家:「過往在甘尼森(科羅拉多)生長的蚊子,現在來到這裡,蚊子會叮白冠麻雀並傳播疾病,例如禽鳥瘧疾,所以我們得擔心疾病會在這裡擴散,因為昆蟲傳播媒介改變了。」

氣候變遷,改變全球物種生存法則,所帶來的影響在你我生活環境中,逐漸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猢猻樹#猴麵包樹#生命之樹#氣候變遷#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53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