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官方用球大進化 6片球面穩定球路軌跡


發佈時間:2018/07/04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22: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世足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世足賽)

規則簡單的足球,是全球選手數量最多的運動。只是在看似簡單的背後,卻隱藏著許多科學的大道理。日本媒體透過各種科學實驗,要讓大家更認識足球的奧秘。

日本主播手上,這長得像飛鏢一樣的東西,大家知道這是什麼嗎?

 

日本主播:「這就是足球的球面,把6片球面組合起來就能組成一顆足球。」

原來這是本屆世足賽官方用球「Telstar 18」的球面,只要將剛剛的飛鏢組合起來就能成為一顆足球。不過比起16年前,足球還得用32片球面組成,8年前的南非世足,球面已經縮減為8片,本屆比賽用球更加進化,用6片球面就能組成一顆球,只是32片球面和6片球面的用球,差別究竟在哪邊?來看日本媒體作實驗。

日本主播:「球落下的地點有點不規則,位置完全不一樣。」
 

首先看到的是32個球面的足球,在一樣的速度和角度下射出,飛行距離和軌跡卻有巨幅差異;反觀Telstar 18。

日本主播:「好厲害、好厲害!現在試射的這顆球完全集中在一個區塊。」

讓球員更能隨心所欲的控制足球,就是6片球面隱藏的秘密,這是因為減少足球表面的接合點,能減少摩擦,讓球的飛行更穩定。只是想要好好控制球,還是得先學會踢球的科學原理才行。

足球選手:「為了讓球的飛行距離或速度有變化,會用不同踢法,不同的踢法、球飛到哪邊,還有威力,都會不一樣。」

運用不同的腳部部位,就能踢出不一樣的球路軌跡。一般來說,踢球的方式,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筑波大學教授:「用腳碰到球的部位來區分,用腳弓稱為inside kick、腳背的話就是instep kick、腳外側的話就是outside kick。」

其中用腳背踢球,可以增加球的旋轉和速度,適合用來大力射門,至於用腳外側來踢,因為不好施力,會讓球速變慢,通常拿來盤球或做短傳。至於想把傳球控準,專家建議用腳弓來踢球。
 

筑波大學教授:「腳弓踢球通常用來傳球,是用腳內側來碰球,因為接觸面積較大,能增加球踢出後的精準度。」

對業餘選手來說,像職業球員一樣,踢出所謂的落葉球,也就是盡量減少球的旋轉,讓空氣摩擦來讓球自然下墜,最適合拿來操刀自由球。

筑波大學教授:「(落葉球)要確實踢中足球的重心,而且要像把球推出去一樣去踢,這麼做就能讓球盡量不旋轉,讓球產生飄移的感覺。」

就像把球放在腳上,再順勢推出去,落葉球因為空氣阻力,會在空中產生飄移,影響守門員判斷,自然能增加進球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足球#原理#Telstar 18#科學#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1208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