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東部 震度6以上地震機率大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6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21:1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政府今天公布,最新全國地震預測圖,根據新一輪評估,北海道東部因千島海溝,可能發生規模8.8強震,因此未來30年,發生震度6以上地震機率大幅上升;其中北海道的根室和釧路,機率都在7成以上,關東地區的千葉和橫濱,更在8成以上。日本地震調查委員會呼籲,重新檢查自家住宅耐震性,做好防震準備。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8天前大阪才發生規模6.1強震,今天日本政府公布最新全國地震動預測地圖,最北的北海道,因千島海溝可能發生規模8.8以上大地震,讓北海道東部未來30年內,發生震度6弱以上的機率大幅上升,最東邊的根室高達78%,比去年增加15個百分點;釧路也達69%,比去年上升22個百分點。

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平田直:「要再次思考可能發生震度6弱以上地震,如果知道自家並不耐震,希望立即進行補強。」

另外可能發生的首都直下地震及南海海槽大地震,也讓關東地區和太平洋沿岸強震機率持續上修,其中千葉最高達85%、靜岡70%,位於東京新宿的東京都廳48%、名古屋46%,剛發生過強震的大阪56%。

 
強震過後一週,日本也重新檢視當天重創的大都市機能,當時JR和地下鐵通通停擺,大批民眾被迫徒步回家,大阪新淀川大橋大排長龍的景象讓許多日本人想起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東京返家困難的人潮,這回大阪府沒有按照新方針,呼籲個人和企業不要同時下班回家。

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應根據狀況,針對通勤、通學、返家的人,必須對各個組織提出要求。」

最大的課題之一就是鐵路恢復通車太過費時,當天JR主要路線在地震發生15個小時後,過了晚上11點才恢復行駛;因為JR西日本在沿線裝設168個地震計,觀測到震度5以上的區間,必須靠人工徒步檢修,這回關西地區大範圍停駛,需要檢查的長達900公里,且當下以救出乘客為優先,再加上路上塞車,都延遲作業員時間。

地震後,緊急放下的平交道柵欄則成了警消救人的障礙,當時接獲的受傷通報跟消防署直線距離1.3公里,平常7分鐘可以開到,但沒想到地震後3小時,平交道柵欄因還沒檢修,依然未升起,救護車得大繞路,結果花了42分鐘才抵達,是平常的6倍。

大阪府攝津市消防總部木下正雄:「長時間不開放平交道超乎我們想像,希望往後在確認安全下,能開放讓緊急車輛通行。」

為了縮短檢查、確認時間,東京的東武鐵道311後把沿線地震計從11個增加到17個,好集中鎖定,縮小必須人工檢修的範圍。

東武鐵道軌道課若松誠:「如果大段限制行駛區間,很大範圍的列車就必須停駛,細分化後能縮小停駛範圍。」

 
西武鐵道則導入無人機,要在災害時迅速掌握受災狀況,前年八月颱風過後,西武就是利用無人機確認鐵軌遭土石流沖毀的規模和位置。根據大阪府統計,這次地震造成近8000棟房屋受損,400多人受傷,當天撥打119的電話更是灌爆消防單位。

119報案電話:「喂,這裡是119,是地震受傷嗎?有意識嗎?」

當時因家具倒塌,開不了房門的這位媽媽,因一歲女兒受困在內,連忙打119,但一個小時後才打通,所幸平安獲救。

獲救一歲女童母親:「當時一直很焦慮,不過比我想像來得要快,真的太好了。」

26日傍晚,廣島縣和島根縣也發生震度4的地震,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日本要做好萬全準備,減少不必要的損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地震#防震#預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510

0.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