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阪小學違建磚牆 強震倒塌9歲女童慘犧牲


發佈時間:2018/06/20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0 22:1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大阪18日發生規模6.1強震,目前至少5人死亡,其中一名9歲女童是在學校不幸被圍牆壓死,當地相關單位介入調查後發現,倒塌的牆壁屬於違建,除了高度超出建築法規、牆邊也未依規定施做扶壁以穩固牆身,導致地震搖晃時瞬間倒塌,壓死經過的女童。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8日大阪6.1強震,深度只有大約10公里,震央就在大阪北部陸地,這場都市型地震震出了城市死角。

當地居民:「如果沒有圍牆的話她也不會被壓死,如果沒有圍牆就好了。」

擺滿了餅乾、飲料,鄰居們陸續到意外地點致哀,9歲的小學女童成為死難者之一,但是帶走她的是天災也是人禍。

 
高槻市教委會幹部:「現場的圍牆是不合標準的。」

教委會結結巴巴,坦承小學的圍牆確實違法。

NHK主播:「圍牆總高度為3.5公尺,比建築基準法施工令規範的2.2公尺還高出了1公尺以上。」

調查指出,當初是為了不讓校內泳池被路人看見,才會在基礎水泥牆上加蓋磚塊牆,沒想到竟遇上地震。

當地居民:「看起來是很堅固的圍牆啊,沒想到竟然會垮掉。」

看在專家眼裡,倒掉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道圍牆不但過高、也沒有依法加蓋扶壁。

新聞主播:「牆壁旁邊蓋的這一塊就是扶壁,如果遇到同樣地震,有扶壁的圍牆沒有倒塌。」

 
其實這場大阪地震,震出的不只是建築物這項城市弱點。地震後,日本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電車全面停駛,通勤族開始改搭計程車,但是高速公路也被封鎖,一般道路簡直變成停車場。

計程車司機:「地震當天的塞車不是開玩笑的,已經不是塞車是根本不會動。」

透過計程車行的GPS記錄,地震發生後車子幾乎開不出同一區域,車行連要去醫院的客人也不敢接,嚴重堵塞更可能影響救災單位行動。

都市防災專家:「大都市遇到災害時不要使用汽車是最大原則。」

對於民眾來說,最困擾的就是基礎設施損壞,自來水、電力、瓦斯,這些生活中必要的供應服務搶修都需要時間。

 
餐廳業者:「包括麵、湯、蔬菜、肉類全部都要淘汰,應該丟了有近300人份。」

日本城市高度密集發展,偏偏又位處於地震帶,這次地震讓都市隱憂浮出水面,民眾也期待日本政府拿出魄力,徹查違建之外,也擬定更全面的都市天災應變計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倒塌#地震#圍牆#扶壁#壓死#女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611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