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川融地球有難! 海平面升地震變更多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8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 14:45

接踵而來的災難就是冰緣消失!由於北極氣溫上升的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導致冰山快速消融。根據美國太供空總署nasa統計,從2002年開始格陵蘭每年消失的冰山重量有2870億公噸數字驚人!換算下來等於1億1360萬個奧運游泳池。而其實只要大約3600億噸的融冰,就能讓海平面上升1毫米,除此之外,冰山溶化也讓海水增多,海底地殼因為在重量增加而不斷下陷,形態產生劇烈變化,未來地震恐怕會變得更頻繁。

圖/TVBS


 
南北兩極融冰速度加快,是目前科學家最擔憂的問題,特別是北極地區,氣溫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美國NASA衛星數據顯示,從2002年開始格陵蘭每年消失的冰原達到2870億公噸。換算起來,大約有1億1360萬個奧運泳池的水量。大概3600億噸的融冰,就足以讓海平面上升1毫米。除了海平面上升,專家也發現,海底地殼因為載重量增加產生變化,將來地震也可能更頻繁。

冰山崩曾引發海嘯北極圈冬天非常寒冷,靠近陸地的海面幾乎都會結冰,我們行走的這個路段,冰層底下其實就是海。   

走到一定的距離不能再往前走了,因為底下的冰愈來愈薄。  

 
國際特派員:「這邊是海對吧?海冰?」
  
冰山響導Pablo:「對,這是海冰。」

圖/TVBS

國際特派員:「現在看到海上面都結冰了,但這個冰很快就會融化了,因為現在已經是春天跟夏天的交際,這塊冰很快就會整個全部融化掉。」 

這裡曾經是古代因努特人的遺址,有一次巨大冰山崩解引發大海嘯,整個小鎮從此不見。

冰山響導Pablo:「這個地方我們叫Sermermiut,現在是遺址,因為發生過海嘯,當時有冰山碎裂,激起了大浪,這裡曾經是個古鎮。」  

夏天降雪氣候異常,而未來格陵蘭冰山崩解機率將愈來愈大,長期在格陵蘭觀察紀錄的法國攝影師Marti說,冰山融化已經不是一種假設,而是正在發生中。 

法國生態攝影師Marti:「你可以真的發現冰山在融解中,你可以聽到它,可以看到它,很令人憂心,在格陵蘭正發生的事。」
 

格陵蘭人也明顯感受到,這幾年的天候愈來愈怪,像是去年夏天居然還下雪了。    

格陵蘭人Jacob:「天候不像以前穩定,像去年夏天,至少我過去沒遇過,居然在7月1日開始就下雪了。」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今年2月,北極地區出現攝氏2度的歷史高溫,比平均溫度高出20度。當時出現了一個非常罕見的現象,也就是北極的冬天,居然比歐洲的南部,還要溫暖。科學家推斷,這很有可能跟海冰減少有關。」

這是2月26日,地球的溫度格陵蘭跟北極在這個地方,這裡是歐洲大陸,紅色代表高溫,藍色代表嚴寒。 當時北極是攝氏2度,同一天的英國卻是零下16度。

丹麥冰河學家Aslak Grinsted:「這算是單一事件,這次是天氣,而不是真的氣候。但的確氣候變暖,北極的海洋一旦被打開,海冰就會移到那邊,冰就愈來愈少。」 
 

異相北極暖歐陸冷,北極暖歐陸冷,這種天氣型態將來恐怕會更常見。海冰變薄,容易被南風推往北極,暖洋跟著北上會釋放熱氣,慢慢讓北極溫度上升。 
    
冰島冰川學家Gudfinna Adalgeirsdottir:「海冰如果消失了,這片海被打開就會引入溫水,還有高溫氣體,這是前所未見的氣候改變。」

反光面積少融冰快,白色的冰可以反射太陽光照射,如果冰層變少了,北極就會吸收更多熱輻射,讓冰山融化速度雙倍加快,出現所謂的「北極擴大效應」。 

丹麥氣候學家Martin Olesen:「北極擴大效應,會讓冰表層由亮轉黑,然後加速原始的作用,這個作用愈強,迫使冰融化更多,也加快融冰速度。」

為了喚起世人重視冰山危機,綠色和平組織在極地有了這個創舉,他們把鋼琴搬到浮冰上,請來義大利音樂家演奏《冰山之歌》。

美妙琴聲搭配壯麗的冰山,冰塊碎裂的聲音正好詮釋北極正面臨的危機。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Ben:「北極對地球男女老少都有影響,不論你身在台灣,還是在特拉維夫,北極的改變,對你的生活都有巨大影響。」

科學家相繼來到格陵蘭研究未來的氣候模式,他們在冰原鑿冰,取出地底2公里深的冰柱,然後運到丹麥這個實驗室。 

丹麥冰河學家Aslak Grinsted:「這從2公里深挖出來的,可以看到冰很髒,因為非常接近冰底層。」     

鑿冰計劃是要從過去幾萬年的氣候型態,建構氣候變遷模式用來預測未來。

冰島冰川學家Gudfinna Adalgeirsdottir:「把這些數據結合在一起,是要來預測未來,因為融冰作用容易受暖化影響,可以看出未來的改變如何。」

特別是要瞭解冰山融解,對地球海平面上升的影響。  

圖/TVBS

丹麥冰河學家Aslak Grinsted:「我們從冰河鑿冰,是想研究移動冰河的物理作用,從我們建構模式看出,這跟海平面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格陵蘭冰層全部融光了,預估海平面將上升6.5公尺。     

冰島冰川學家Gudfinna Adalgeirsdottir:「這個預測是指,把所有包括在陸地上的冰,用模擬演算方式,把融掉的冰,全部倒入海洋中得出的。」

融冰不只出現在格陵蘭的冰山,鄰近的冰島,冰河消退速度更驚人。   

冰島冰川學家Gudfinna Adalgeirsdottir:「根據我們推測,冰島的冰河大概再過2到300年,應該就會全部融光。」

科學家也發現,冰河消退會改變地殼結構,讓火山爆發的機率更頻繁。  

冰島地質學家Pall Einarsson:「當冰河消退,地殼的承重量減少,這就會讓火山變得更加活躍。」

冰山融化讓海水增多,海底承受重量愈來愈大,地殼就會不斷下陷,將來地震發生機率也會增加。

丹麥冰河學家Aslak Grinsted:「地殼的承重量如果有所移動,在很多地方會產生新的壓力,是有可能觸動新地震的發生。」

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更頻繁,地震變多火山更容易爆發,北極冰山融化帶給地球的災難,恐怕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格陵蘭冰山危機

#冰山#冰島#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583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