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王子大婚 媒體直播應用人臉識別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4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20: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手機可以透人臉識別作為密碼解鎖,機場通關也可以靠人臉識別驗證身分,加快登機時間,現在幾乎可以說,全球正在進入刷臉時代。就拿日前英國王室哈利王子的婚禮,天空電視台就透過這項技術,當鏡頭拍到參與婚禮的貴賓時,螢幕上就會同步顯示這位貴賓的大名、身價,以及跟王室夫婦的關係。但是高科技就像兩面刃,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時,也正在把你我的隱私公諸於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哈利王子的婚禮,世界各地的媒體掀起直播大戰,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天空電視台,運用臉部識別的高科技技術,只要鏡頭對準某位嘉賓的臉,螢幕上就會同步顯示大名、個人身價,甚至連他們跟王室夫婦的關係,也能詳列得清清楚楚,這招為天空電視台贏得收視大滿貫,同時也在昭告世人,人臉識別的應用範圍更廣了。

這裡是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實驗室,屬於世界最頂級的科學研究中心,正在測試更精進的人臉辨識方式,他們把軟體安裝在無人機上,試圖遠遠地捕捉人臉,進行識別。

無人機辨識系統語音:「你好,萊絲莉,很高興再次見到你。」

 
記者萊絲莉:「它成功了!」

人類的臉部輪廓,電腦程式可以標上虛擬點,再根據這些點勾繪出一張臉,跟指紋一樣獨特的臉紋。然後用這個臉紋,在網路上進行人肉大搜索,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你是誰、住在哪、父母兄弟朋友,祖宗八代通通可以列出來。

臉部識別軟體研發人員約瑟夫:「(我們以前擔心網上的隱私洩露,現在又要擔心上街會洩露隱私)。線上和線下形象被連結在一起正在成為可能,(因為我們的臉),是的因為我們的臉。」

約瑟夫是全美國第一批從事研發臉部識別軟體的研究人員。他和他的學生們還在嘗試讓這項識別技術更精確,例如讓模糊的影像變清晰,把平面照片變成3D,就算圍巾遮住半張臉,也能透過眉毛、眼睛、額頭,搜出器官特徵相似度百分百的本人。

臉部識別軟體研發人員約瑟夫:「臉部識別技術的特點是你可以秘密地、遠端地、持續地操作。(我們甚至可能毫不知情),問題就在這裡。」

研究人員做了一個實驗,走在校園裡隨機拍下幾名學生,然後把他們的照片傳到網路上,透過一款免費下載的識別軟體,這套系統就會從臉書或其它社交網站進行篩選,識別出學生的身分,包括身分證字號。

卡內基梅隆大學經濟學教授 阿奎斯蒂:「你的臉在網路上的某處一定有照片,而且標註了你的名字。有趣的是,在實驗之前有位參與者跟我們說,你找不到我,我對於把自己照片傳上網很謹慎。結果我們還是識別出他了,因為有別人曾經上傳一張他的照片。」

 
更準確地來說,走在路上,抬頭看見的監視器,就會記住你我的臉,作為識別用的資料庫。

臉部識別軟體研發人員約瑟夫:「我的身分和臉紋應該被視為個人財產,我的臉與我的財務記錄、健康記錄一樣重要,對我來說這是我的隱私。」

今年6月5日,美國政府宣佈要花2個月的時間,在佛羅里達州和德克薩斯州收集大量居民日常活動的畫面作為資料庫,以便在8月開始,透過資料庫辨認,出入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人口和車輛。但這項提案引發輿論撻伐,認為是在公然侵犯隱私。其實臉部識別除了這項隱憂之外,還可能威脅人身安全。

日內瓦常規武器公約會議視頻:「這項技術具有人工智能,它會自己飛,它的處理器可以比人類反應快100倍。」

這是去年11月,日內瓦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會議上,公開的一段影音。小小的器材裡安裝了廣角攝影機、戰術感測器、臉部識別系統以及炸藥。

 
日內瓦常規武器公約會議視頻:「這裡面有3公克炸藥,這點炸藥足以穿過顱骨,摧毀大腦。」

跟蜜蜂一樣大小的迷你機器人,透過臉部識別定位鎖定目標,即使遠在地球另一端遙控,照樣能製造一場校園屠殺。高科技就像兩面刃,可以殺人、可以幫人。

可以讓臉變成鑰匙密碼,造就便利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刷臉時代,也很可能把整個地球,變成楚門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臉部辨識#科技#直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5

0.2752

0.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