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孔雀絢爛開屏 羽毛顫動秀求偶舞


發佈時間:2018/06/06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6 15: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孔雀羽毛繽紛多彩,開屏時亮麗鮮豔的樣子總能成為焦點,但其實孔雀求偶時除了會開屏,牠們還會快速顫動羽毛發出聲響,利用視覺和聽覺感官吸引母孔雀,賣力跳討另一半的歡心。

示意圖/TVBS

 
搖頭晃腦鎖定目標,下一秒瞬間張開羽毛,繽紛開屏美艷動人。

動物園館方人員:「公孔雀和其他物種一樣,羽毛漂亮比較能吸引女伴,就像你看到一把花束一樣,而這就是孔雀的花束。」

每年的3、4月是孔雀的求偶期,不只會大秀豔麗新衣,公孔雀還會跳舞增加魅力。

 
紐時記者James Gorman:「牠們會搖晃羽毛,這叫做快速顫動,尾巴羽毛一整個都會抖動,而嘎嘎聲你其實可以聽得到。」

鮮豔羽毛配上響亮聲音,在森林裡其實並不利於孔雀生存,但有科學家實際研究,原來公孔雀每一支舞蹈可都是經過精心計算。

記者:「用高速攝影機加上實驗室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公孔雀以每秒25次速度甩動羽毛發出嘎嘎聲響,頻率就跟吉他撥弦相似,而同時間也會讓羽毛虹點產生在擺動中靜止的錯覺。」

孔雀羽毛主要是由稀疏的羽小支所構成,當牠們搖動尾巴時頻率接近25.6赫茲,和原本羽毛的共振頻率接近,跳起舞來輕鬆省力,也能讓虹點產生靜止錯覺,而且尾巴愈大愈重的公孔雀,顫動速度也就愈快。

記者:「這些公孔雀能計算牠們的動作,利用完美的視覺和聲音來讓目標物墜入情網,所以母孔雀根本無法抗拒。」

而母孔雀的外衣其實也藏有秘密。

動物園館方人員:「母孔雀顏色像是大地色,可以試想在大地孵蛋,你不會想要有鮮豔色彩讓自己暴露危險當中。」

 
公孔雀亮麗搶眼,母孔雀低調不搶鋒頭,透過七彩繽紛的羽毛,揭開生物界的求偶秘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孔雀#求偶#開屏#羽毛#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52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