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學者看中美貿易談判 將有過渡性方案


發佈時間:2018/05/03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12: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美兩國今明兩天在北京討論經貿爭端等議題。大陸學者黃建忠預測,雙方將會達成過渡性方案,且美方會要求在年底前就看到一些成果。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3至4日以美國總統川普特使的身分率團訪中,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討論兩國經貿分岐。

 

在此之前,美國4月初公布301調查結果,並宣布對中國進口價值500億美元的1300多種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也對等值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並表示對美國的做法將「奉陪到底,不計代價採取新的應對措施」。

上海市國際貿易學會會長、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院長黃建忠告訴中央社記者,之前中美兩國劍拔弩張的情況已經告一段落,「該硬的已經硬了」,現在雙方願意坐下來談,因為相信這是明智選擇。

他認為,由於談判準備時間較為緊迫,加上中國現實條件上不可能對美方要求照單全收,因此應該會以「過渡性方案」的安排,在四方面達成協議:
 

一是在兩年或一定期限內縮減兩國1000億美元貿易逆差。二是金融服務業在未來3到5年內更多開放措施。三是中國對高科技行業的補貼問題。四是「以市場換技術」,也就是美方301調查中認定中國存在強制技術轉移問題。

黃建忠說,第三、四項要達成協議難度最高,因為事涉中國國家發展的核心利益,中國很難讓步;美方也不願意放鬆對中國的技術管制,因為怕中方把技術應用在軍事上,或是迅速在中國被仿製並形成規模經濟,對美方造成長期威脅。

在這方面,「過渡性安排」很可能是指技術上的共同合作和開發,不是單純要求美方技術轉讓以換取在中國的市場,但具體如何操作,在每個個案都會是複雜的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就任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當年4月和11月分別在美國與中國相會面,並分別端出「美中貿易百日計畫」及「2500億美元貿易投資協議」等多項看似對美有利的成果,但此後兩國貿易紛爭仍不時爆發。

黃建忠說,川習會展現良好氛圍,因為中美兩國在世界大局上有共同利益,但川普政府要解決對美國不利的一系列問題,其中,中國占的比重較大,因此紛爭多。

他說,美方眼中的中國「擅長拖延」,因此這次談判,美方應會要求在今年內就要看到一定成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財政部長#特使#貿易戰#301調查#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613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