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東沙塵暴頻率增加 人為開墾釀禍


發佈時間:2018/04/10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23:30
圖/翻攝自The News International (blog)
圖/翻攝自The News International (blog)

中東的沙塵暴問題愈來愈嚴重,這和人類過度開發脫不了關係,特別是有不少地區為了開發農地,使得水資源不敷使用,土壤濕度不足,也讓中東塵土飛揚的景象變成常態,不僅對人類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更威脅呼吸道健康。

圖/The News International (blog)

 
沙塵暴不斷蔓延逼近,路面上的車輛幾乎都被吞噬,滿天的沙塵遮蔽了天空,中東的沙塵暴問題愈來愈嚴重。

大量的沙塵除了來自薩哈拉沙漠,人類不當的土地開發方式,更讓沙塵暴出現的頻率增加。

專家:「我們認為大約有20至25%的沙塵暴和人類活動有關,我們將這稱為塵暴症,這和不當的水土管理有關。」

 
即使有風還不一定會出現沙塵暴,土壤濕度是一大關鍵。

專家:「土壤溼度扮演像是膠水的角色,它讓土壤微粒緊密聚在一起,這樣一來風就無法將它颳起,在乾旱、有強風和土地濕度不足的情況下,就會有沙塵暴出現。」

中東和北非地區,沙塵暴出現的次數變得更加頻繁,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些區域的水資源減少了。

專家:「中東的水量足夠人們飲用或是清潔使用,但是如果用來灌溉農作物,讓區域可以達到糧食自給自足,水資源是不夠的,但這是中東區域人們所沒有意識到的。」

為了灌溉農地,中東人對水資源的需求大幅增加,供應量根本不足,農地沒有足夠的水分滋潤,也讓中東塵土飛楊的景象更常出現。

科威特這個城市受到沙塵暴威脅有將近21年之久,科威特的天空總是被灰沙籠罩,而且一到夏天情況更慘;科威特位處在沙塵風暴會行經的路線上,塵土主要從西方的薩哈拉沙漠吹來,而夏天時來自西北方的夏馬風,則是將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塵土給帶過來,當地人每天都被迫呼吸著混濁的空氣。

專家:「這對人體健康有巨大影響,吸入這些微小塵土對人體很不好,裡面還含有過敏原,像是真菌孢子或是細菌,會影響身體可能會讓人送醫或是造成死亡。」

 
為了降低沙塵暴的威脅,不少科威特人都會在住家門前種樹或是增設噴泉,阻擋沙塵吹進家裡。另外也有公司開發沙塵暴預警系統,只要上網查詢就可以提早知道沙塵暴動態,做好預防。

但要真正對抗沙塵暴,這些都不是根本解決之道,沙漠化的問題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天空被黑色沙塵籠罩的畫面,只怕會成為生活的常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沙塵暴#開發#水資源#破壞#沙漠#大自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58

0.5282

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