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春熱 4月4日東京創今年最高溫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4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4 21:2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因夏天暑氣出現的倦怠症,現在提前春天報到。今年日本春天異常的熱,不只各地櫻花提早開,氣溫也不斷攀升,今天東京、京都最高溫都超過26度,不少地方相當7月的氣溫。專家指出當身體跟不上氣候變化,就容易產生倦怠感,甚至失眠、沒有食慾。氣候反覆無常,人身心不舒爽,也讓保健商品意外提早熱賣。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民眾:「今天真的很熱,這有些異常吧。現在就開始這麼熱,往後不要緊嗎?」

東京4日最高溫攝氏26.2度,創今年以來最高。全日本最高溫則出現在山梨縣大月市29.1度,相當7月中旬氣溫,甚至比沖繩那霸的26.7度還高;名古屋、京都也都破26度;但到了明天,東日本各地氣溫預計都將大降10度,像這樣氣候反常,又忽冷忽熱,讓許多人身體吃不消。

日本民眾:「我今天睡不著,若說是春天倦怠症,很可能是這樣。就算回家也無法消除很重的疲累感。有時候很熱,像夏天的氣溫,但隔天又變很冷,就會感覺很混亂,身體覺得怪怪的。」

 
專家說像這樣身體調節跟不上氣候變化,很容易出現「春天倦怠症」。

東京有明醫療大學教授川嶋朗:「現在就是夏日倦怠症提前在春天報到,倦怠、提不起勁、想睡得不得了、沒有食慾,這些都是症狀之一。」

根據日本醫師團體調查,今年3到4月,高達61%的人覺得身心不適。原因之一就是氣溫劇烈變化,這個冬天日本全國都冷,但3月東日本卻又創下統計以來最高均溫。看看東京,3月21日才下雪,最低溫僅1.7度,但約一個星期後,東京練馬區最高溫卻達25.8度。溫差大就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身體不舒服。

除了氣候異常,4月是日本新年度的開始,一連串的生活變化,包括應屆畢業生進入職場、大學新鮮人開學等,陌生的人際關係容易累積壓力。

專家指出,人一緊張就會使用體內熱量,消耗體力。四季當中,春天很容易產生倦怠感,專家建議或許可以泡個溫水澡,放鬆身心。

東京有明醫療大學教授川嶋朗:「可以泡個40度以下的澡,38度到40度的溫度會讓副交感神經進入休息模式,身體就會放鬆。還有像這種熱敷眼罩,會讓上半身血液循環變好,身體保暖就會放鬆,也容易入睡。」

東京澀谷這家生活雜貨店,上個月泡湯包、眼罩、按摩器等保健商品,業績是去年同期的1.5倍,進入4月也同樣熱銷。

 
生活雜貨店店員館慶祐:「溫差大就會增加很多客人來找能放鬆的商品,跟去年相比,季節商品像眼罩、按摩器等,更早就開始熱銷。」

專家提醒一旦出現徵兆,不能輕忽,必須立刻採取對策。

東京有明醫療大學教授川嶋朗:「因為到了5月就有『五月病』(收假症候群),梅雨季則是低氣壓,形成梅雨倦怠症,接著進入夏日倦怠,秋天就秋季倦怠症,冬天就冬季倦怠症,這樣一整年人都很倦怠。」

不想一整年倦怠,就得隨時注意身體狀況。春天即便氣溫上升,還是要注意不要著涼,尤其是眼部和頸部一定要保暖,另外可泡溫水澡,等身體慢慢跟上天氣變化,再適度運動,儲備體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倦怠症#櫻花#春天#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7

0.1210

0.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