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與現代:日本人偶及其對日本的意義 


發佈時間:2018/03/22 16:17
圖/Tourist Note Japan授權使用,下同
圖/Tourist Note Japan授權使用,下同
 
自古以來,日本就是一個聚美之地,沒有任何一件事物可以和日本人偶一樣,將傳統和文化融會貫通。從傳統人偶,例如木芥子和達摩娃娃,到人形玩偶和Super Dollfie®娃娃,日本一直以來總是透過多元的藝術形式向我們展示其對細節的關注。



 


傳統日本人偶
在日本有各種類型的人偶,但它們統稱為「ningyo」,意思是「人形玩偶」。它們被設計用於各種目的,例如兒童玩具或日式龕內的人物。早期的日本人偶被用於儀式或弔唁祭品,但經過數年的演變,現在它們的用途通常是作為一件藝術品或作為闢邪之物,擺放在房子周圍。此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傳統日本人偶,例如木芥子,它是一種有著圓頭和圓柱身體,沒有四肢的木製娃娃;


 
再比如達摩娃娃,它身上塗有紅色和白色的漆,是能夠帶來好運的球形娃娃。





雛祭:日本人偶節(ひな祭り)



傳統人偶中,最著名的要數雛人偶了,它們是身著平安時代服飾的人偶。然而這些人偶只有在雛祭的時候才會被展示出來。雛祭即日本人偶節,是舉辦在3月3日的女兒節。在這一特別的日子裡,人們會擺放出一種特殊的展覽台——雛壇,而人偶則展示在上面供人欣賞。雛壇的每一層都有其固定的人偶擺設,首層為天皇和天皇后,二層為三位侍女,三層是五名宮廷樂師,依次排序。這個展示台一般有5至7層。人偶的展示意在保佑家中女兒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通常它們會在雛祭前便被展示出來,並在節日結束後立即被撤走,因為人們認為如果撤走的速度太慢,家中的女兒將會晚婚。

不過,雛祭除了要擺放人偶外,還有其他的一些習俗。比如喝日本酒(由發酵米製作的酒)。品嘗美味佳餚,比如雛米餅(甜味或醬油味道的米餅)、或者雛年糕(呈鑽石形狀的彩色年糕)。這一天人們也會享用蛤蜊,因為只有它們身上的兩扇貝殼是唯一天衣無縫的。

 



現代日本人偶:Figurine Heaven
「創作造形©ボークス・造形村」©1998-2017 VOLKS INC.
 
雖然傳統人偶仍然是日本人偶中主要的一部分,但造型更加現代的人偶已經開始席捲人偶市場。儘管日本不是唯一製作人偶的國家,但這裡絕對算得上是人偶市場中,更加專注於製作精美人偶的國家之一。你可以在日本被稱為「Super Dollfie®」的時尚尖端人偶中,找到任何類型的人偶。雖然圓形人偶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但VOLKS Inc.公司所提供的人偶提供訂製且造型更為逼真,有稱作「Dollfie®」的芭比娃娃尺寸真人玩偶,以及被稱為「Super Dollfie®」的大型人偶。


人偶追悼會:日本人偶葬禮(人形供養)

 

因為日本人相信人偶是有靈魂和記憶的,因此丟掉人偶被認為是招來厄運的行為,所以他們會舉辦稱為「人偶追悼會」或人偶葬禮的儀式。一些神社會舉行儀式,你可以帶上你的舊人偶,讓其靈魂得到超渡並交給神社妥善處理。這樣你就可以擺脫既不能丟掉如此寶貴的人偶,又沒有辦法繼續陪伴它的尷尬處境。
 
 Tourist Note Japan URL: https://tourist-note.com/tw/2017022408080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私藏遊日秘笈

#日本#人偶#文化#傳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622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