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研發超高速磁浮列車 目標時速千公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5 20:48
圖/微博
圖/微博

大陸高鐵時速350公里,跑出世界第一,現在他們更把目標轉向磁浮列車上頭,研發所謂的高溫超導技術。目前在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學,已經搭建出全球首個「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浮列車」環形實驗線,儘管這條實驗線看起來還很簡單,但相同的原理技術成熟後,應用在未來列車上,大陸的超高速磁浮列車時速可以達到1000公里以上。


 

北京不久前開通的首條磁浮列車,主打跟輕軌、地鐵一樣的城際間運輸,造價卻相對便宜,時速100公里。大陸現在不只建設中低速磁浮列車,對於高速磁浮列車研發製造更是不斷追趕中。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鄧自剛就指出,高速磁浮列車的實際載重能力能夠懸浮1噸重,軌道的截面積也是現在全世界最小的,寬度只有120公釐,厚度只有25公釐,就是因為所用的永磁特別少。

可別小看這條測試軌道,現在可是受到國際矚目,它是全球第一條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浮列車環形實驗線,只要在真空管道理想狀態下,運用相同原理技術,未來列車時速可提高到1000公里以上,換句話說,它是大陸超高速磁浮列車的雛形。

要完成超高速磁浮列車,大陸自產磁浮材料,他們研發高溫超導技術,鄧自剛就說,液氮的溫度比較低,是零下196攝氏度,所以在室溫的環境裡面,它就是沸騰的狀態。利用液氮和高溫超導材料,列車就能懸浮起來,而且不需要用到電,相較德國的常導磁浮和日本的低溫超導磁浮,穩定更性高。另外,搭配高溫超導技術的永磁軌道,大陸也走向自主研發。杭州永磁集團公司副總裁冒守棟表示,如果充磁充得不好,容易造成性能不穩定,有的時候控制不住的話,磁鋼容易飛到天花板上去,所以針對這些情況,自行研製一套充磁工裝,可以充分保證磁鋼性能的穩定性。
 

使用十幾種材料,包括多種烯土,精密分布,製成永磁體,接著拼接在一起,才能成為磁懸浮軌道,但因為永磁體之間排斥磁力很大,一小塊就能產生300公斤推力,沒接好,軌道就會偏離。冒守棟也表示,要靠一系列設計的工裝,通過機械的方式,一點一點把它固定好,一個磁鋼固定好,再裝下一個磁鋼。

過去永磁軌道技術,在國際間研製多年,產品技術長期向大陸封鎖,如今大陸也能成功生產永磁體,就代表著大陸有能力在不靠任何國外技術下,完成超高速磁浮列車的夢想。西南大學校長徐飛就表示,希望至少在2027年前,一定要跑出這樣的速度出來,而且速度更高,性能更穩定、更舒適、更智能、更環保。

過去日本在2015年,磁浮列車創造出時速603公里的紀錄,還打算在2027年達到商業運營,完成東京到名古屋段,大陸從1980年代中期才開始追趕,如今喊出超高速磁浮列車,未來國際間的列車競速才要展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磁浮列車#大陸#研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01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