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陸磁浮列車時速100 耗能降35%輕6%


發佈時間:2016/11/14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4 20:18
圖/TVBS
圖/TVBS

磁浮列車被稱作21世紀純淨生態的交通運輸工具,它利用電磁感應的作用,靠磁力推進,車體沿軌道漂浮於空氣中,與軌道沒有直接的接觸,具有高速、安全、舒適、低噪音等優點。過去這項技術在德國,日本和韓國人手中,中國大陸五年內追平別的國家40年的技術水準自行研發出第一條國產磁浮列車,經過測試後,已經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這是大陸時速350的高鐵,想像一下,如果速度再快71%到達600呢?用電腦模擬,彷彿風馳電掣般一閃而過,民航客機時速也不過900,600在地面上,算相當快速的交通工具,而這個交通工具,五年2021年即將問世,地點中國大陸。

 

Stand TVBS記者陳相如:「這裡是湖南株洲磁浮交通系統中心,也是大陸本土磁浮列車的研發製造基地,你可以看到在這裡頭,還有一條長達1.5公里的軌道,專門給磁浮列車試營運用。」

組裝廠內一節一節的車廂大致完成,工程師正在測試外部電路,走進車廂內,另一批工程人員正在裝設內部電路,裏頭的組裝結構跟台北捷運差不多。

中國中車上市國有企業,大陸所有動車、高鐵、輕軌,都由它們生產,一年產量1000台,相當於一天生產3台車,出口占整體產值30%。
 

交通是一個國家發展的基礎,中國中車裏頭太多機密,正在研發的新技術,難得開放讓台灣媒體入內,一窺這個帶動大陸城市建設,甚至「外銷」到馬來西亞、馬其頓等,集結海內外頂尖工程師之處。

整個組裝廠面積2.25平方公里,是台北中正紀念堂的九倍,裏頭還鋪設幾公里長的鐵軌,專門測試用,其中就包括磁浮列車軌道。

大陸第一條自己研發的國產磁浮列車,在湖南已經投入商業運營,全程18.55公里,比日本韓國的9公里長,是目前世界上路線最長的中低速磁浮,總投資金額202億台幣。

Stand TVBS記者陳相如:「湖南長沙的磁浮列車,時速100公里,一列車最多可以載363人,或許您好奇這坐起來感覺如何,它其實有點類似像台灣的高鐵,穩定度還不錯。」

實測水杯在磁浮車上,行駛時震動產生波紋,不過晃動幅度不大。

平常一般肉眼很難看出,但透過近距離的鏡頭,我們清楚看到磁浮列車啟動時,整輛列車騰空輕微浮起,距離軌道0.8公分。

湖南磁浮交通副總梁瀟:「我們在列車的底部裝有電池鐵,那麼電池鐵給它通電之後,它就會跟我們的軌道,產生一個向上的吸引力,把車整個抬起來,抬起來8個毫米。」
 

中低速磁浮列車,最小的轉彎半徑50公尺,可以輕易圍繞一棟建築物轉彎,省去拆遷、補償費和土地使用面積,造價相對較低,如果是動車轉彎得提前250公尺,高鐵因為速度快,要更提前到1000公尺,使用土地面積較多,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建造費用自然提高。

中車株洲電機公司副總單勇:「在大陸這邊地鐵的造價,一般是在六個億(人民幣)左右,可能有一些城市會更高一些(一公里嗎)一公里,那麼這個磁浮的話,大概每公里只有兩個億(人民幣)左右,所以相當於1/3~1/4這個樣子。」

「快」是代表大陸最佳的字眼,德國日本韓國都有磁浮建造技術,2003年上海就使用德國製造的高速磁浮列車,時速430,13年後中國大陸自己研發製造出,中低速磁浮,預計五年內將可提速到600公里,比台灣高鐵快一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磁浮列車#交通#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98

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