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大選 極右派「五星運動」大獲勝利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5 20:0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國會大選結束,民粹主義抬頭、右翼大勝,意味者反難民反歐盟的勢力,將在下一個5年主宰義大利政府。但卻沒有一個政黨拿下國會絕對多數,意味要組成政府必須聯合組閣,拿下32%選票的極右派「五星運動黨」,選前就表示拒絕聯合組閣,而其他三黨組成的右翼聯盟,得票率加在一起約有34%,比五星運動更多。因此現在要怎麼組閣,以及總理由誰來擔任,完全是個大問號,政治不確定因素拖累義大利股市跳水251點,而這樣的僵局還將持續好幾週。


 

歡呼聲震耳欲聾,進入國會才5年的義大利極右派,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出口民調顯示贏得國會多數,不等官方正式結果,逕自宣告勝利,五星運動黨高層迪巴提斯塔就高興說,保證義大利民眾將有一個透明的政府。而由執政的中左派民主黨已經承認敗選,顯示民眾對過去5年的經濟慘狀,以及移民政策不滿達到極點,用選票進行懲罰,對此義大利民主黨副秘書長馬汀納回應說,出口民調結果對他們而言是一大挫敗,非常明顯的失敗。

在選票開超過一半後顯示,極右派五星運動得票率超過31%,是國會第一大黨,而由其他三黨組成的右翼聯盟,得票略多,約34%,但都沒有達到絕對多數標準,出現僵局國會,也讓不少選民對預料中的政治僵局感到悲觀。

羅馬Luiss大學教授歐希納指出,五星運動將成為最強大的政黨,也在這場選舉成為贏家,但這不代表他們就自動能組成政府,只能靠組閣才有可能實現。這意味反歐盟、反難民的義大利民粹主義及右翼,將在未來5年控制政府,恐怕和歐盟的關係也會漸行漸遠,而出口民調一出,更導致義大利FTSEMIB指數跳水,一度下跌251點來到21661點。義大利前進黨經濟顧問布魯納塔就說,中右派會贏是因聚焦在國家安全和稅改,會贏是因為有不同的經濟政策,提出與歐盟不同以往的關係。
 

但義大利總理未來會是誰,恐怕成了難解的問題,拿下最多票數的右翼聯盟,由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領導,但所屬的前進黨票數卻輸給同屬右翼聯盟中的北方聯盟,因此如果要組閣,北方聯盟的黨魁薩爾維尼也不是沒有機會。而五星運動黨雖然是國會第一大黨,但黨魁迪瑪約選前多次表示將拒絕協商組閣,會不會也像德國的社會民主黨一樣,最後改變初衷回頭和梅克爾組閣,引發關注。

五星運動黨黨魁迪瑪約有權取得總理資格,因為得票率高達32%,高於其他人,但問題是他們不願和其他黨組閣,因此要執政情況非常困難。然而這一次投票過程中,出現一段尷尬的插曲,一名抗議女性裸上半身,跳上桌大嗆前總理貝魯斯柯尼「你的時代結束了,你出局了!」讓貝魯斯柯尼相當難堪,連票都沒投就先逃往出口,之後才又重返投票所完成投票。

開票完成後義大利的政治不確定因素,將維持長達數週,自1990年後平均要花50天才能組閣,可以確定的是非主流政府將掌權,義大利的下一個5年可能出現不同以往的光景,而反歐派的勝出也將衝擊歐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義大利#國會#大選#右翼#民粹主義#僵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1380

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