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水善用水資源調度  拚竹高屏不缺水


發佈時間:2018/01/10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10:28
圖/TVBS
圖/TVBS

台灣年年面臨缺水危機,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除高屏善用伏流水外,將協調翡翠水庫供新北市用水,讓石門水庫改以專管輸水到桃園、新竹工業區及市區,109年新竹即可不缺水。

台灣年雨量平均可達2500毫米,可以說是世界前10大,應該是水資源不虞匱乏的國家,但因為台灣地區地狹人稠、山坡陡峭、雨勢集中,再加上河川短促,所以82%的河水都迅速地流入海洋,現有的水庫保存不了大量的雨水河水,台灣成為全世界第19大缺水國。

 

根據經濟部長期水資源計畫評估,民國120年全台將有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以及屏東等7縣市面臨缺水,合計每天少64萬噸水,相當於248萬人的用量。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近年來極端氣候變化嚴峻,光是近3年,台灣分別在104年、105年11月至106年4月期間,兩度發生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然而,在颱風豪雨季節時,有效蓄水量高達5億噸的曾文水庫,竟然只要一兩天的降雨量就可以裝滿,可見台灣面對極端氣候的困難。

為克服區域缺水危機,郭俊銘以高屏地區為例指出,旱澇極度不均的高屏地區,沒有大型水庫,且高度仰賴高屏溪供應水資源,不僅枯水期必須極盡所能調度用水,豐水期也可能因水濁而無法使用,「看得到、但用不到」,開發伏流水成為解方之一。
 

他解釋,靠著5毫米的層層紗網,埋在砂石中,作為天然過濾,取出來的伏流水濁度甚至比淨水場還要低,目前除高屏溪先行,大甲溪、利嘉溪、濁水溪等都可能找河川合適的區段試做。

郭俊銘說,加計水利署南水局及台水伏流水工程,加大雙向管線加上淨水場等,每日可供給60萬噸備援用水,紓解大高雄民生、工業用水的穩定性,相關工程希望明年汛期前完成。

郭俊銘的水資源調度計畫,還包括台北市。他說,台北市一天用量約220萬噸,新店溪與淡水河匯流點的直潭壩,南勢溪水量豐沛時,每天400萬噸已經足夠供應,甚至翡翠水庫還可以供給新北市大板橋10個行政區的用水,可以不使用到石門水庫蓄水,且成本低廉,加計取水、淨水費用,「水費根本不到2元」。

他說,如果石門水庫減供水量到新北市,就可透過每天20萬噸用水專管輸送到新竹工業區、桃園工業區及新竹市區,「109年專管做好,新竹縣市就不會缺水」。

不過,目前台水每日向北水購買清水,38萬噸以下每噸價格為5.9元,超過38萬噸時,每噸價格則降為3.5元,要翡翠水庫多供水,勢必影響到台水的營運成本,郭俊銘直呼是暴利,「我們根本就是金雞母」,去年因為水情不佳,台水光跟北水買水就多出4億多元的費用。

郭俊銘說,水是全國資源,台水也願意協助北水投資設備,今年要再跟北水談判購水價格,希望可以取消38萬噸門檻,全部以3.5元計算,而台水也會盡量多購買北水的水,讓北水可以從量補充價格的減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水#水庫#用水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832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