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教內憂外患 「大學國際化」成唯一出路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0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0 23:25

高教市場面臨內憂外患,內部隱憂包括人才留不住,以及外部國際排名節節敗退。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發表「亞洲旗艦計畫」,希望加強國際合作、爭取海內外一流師資,不過管中閔直言全球財金領域排名前50名的大學,助理教授年薪約20萬美元,但台灣不到4萬美元,難怪人才留不住,因此延攬人才和留住人才將是必須解決的迫切危機。

台大新校長管中閔說,人才問題不是一個遙遠的問題,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台大必須要能夠面對這樣的問題,充滿焦慮感,因為現在的台灣不只菁英學生捨棄台大、出國唸書,教師嚴重老化,3分之1的老師將在10年內退休,都是台大最迫切的危機。

 

管中閔說「學校中間最重要就是老師和學生,他能夠訓練出有國際競爭力的學生,在市場上、在國際高教中間,人家對我們態度就不一樣,我們老師的研究好、我們的老師是國際重要的學者,人家看我們的態度眼光也就不一樣。」

人才與國際化將是管中閔改革主軸,未來台大將仿效上海交大,在徐州路校區打造國際聯合學院,與國際名校合作,發展資工、人工智慧等領域吸納國際人才。管中閔表示合作名校主要提供人、台灣提供硬體,也希望不只是在提供硬體,好像只是做房東一樣,是希望台大的老師可以也參與這樣的計畫,跟國際合作,老師也變成國際水準才是真正的目的。

課堂進行中,同學們不時交換意見,有問題的舉手提問、互動氣氛熱絡,小小一間教室彷彿聯合國。銘傳國際學院越南籍學生陳清水說,可以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是可以練習到英文,但是也是可以順便可以學到中文,另一位學生吳尚希說,台灣人和外國人分組,一組假如10個人,外國人大約6、7個,所以台灣人會被強迫跟外國人溝通。
 

銘傳大學營造國際化環境,早在10幾年前就成立全台第一間全英語國際學院,目前全校外籍生近800人來自55個不同國家,想在台灣打造留學氛圍,如何吸引外籍生是一大關鍵。國際學院史瓦濟蘭學生林蔓妲說,如果需要任何幫助,例如保險或是銀行辦手續都有國際學院幫忙,也會透過交流了解文化差異。銘傳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廣華表示,把國際生顧問室提升為一級單位,接受輔導再接受協助,從生活課業上面大概都到各方面無微不至的照顧。

除了有專人幫忙解決生活疑難雜症,國際學院還提供各種獎學,以及2到4成的學費減免吸引外籍生就讀。另外透過與英美大學雙學位合作,並與國外100多所姊妹校進行交換生計畫,都是強化競爭力的必要之路。銘傳國企與貿易學程主任王淳玄說,3加1就是3年在台灣、1年的時間在英國,在大學4年畢業之後就可以取得雙學位,工作部份因為英文能力比較好,所以很容易申請到外商的公司、跨國企業。

銘傳大學國際副校長劉國偉則說,銘傳大學畢業不管是唸什麼學系,不管是中文上課或英文上課的都會拿到2種學位,另外,證書是美國聯邦政府已經承認的,好處就是銘傳大學所有的學位、學分帶到美國,根據美國的法律是100%的承認。

高等教育牽動國家競爭力,2018年開始政府也將啟動玉山計畫投入台幣32億增加大學教授彈性薪資,以及44億的高教深耕計畫,發展教學特色。大學面臨內憂外患,必須想方設法找出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管中閔#薪資#人才#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71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