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索海底「昏暗帶」 下潛尋找深海珍奇生物


發佈時間:2018/01/09 22:46

佔了地球70%的海洋,人類卻僅僅探索了5%而已。不過因為技術的演進,過去幾年人類的海底生物探索有了更多發現。科學家在水深200到1000公尺之間的昏暗帶發現不少生物會自行發光,原來是為了躲避天敵的追捕。


 

浩瀚大海裡究竟藏了什麼秘密?水深200公尺到1000公尺之間的深海又被稱為昏暗帶,存在這裡的生物大多有「生物發光」的能力。像是體長大約20cm的紫藍蓋緣水母,傘部會發出藍色的光芒,至於東蝰魚則是散佈於腹部底下。這些海底生物為什麼要發光?這是為了躲避天敵的追緝。

原來腹部發光可以讓全身融進深海的微弱光線裡。這是生物的求生本能,不過卻有其他海底生物發展出應對的生態。這就是讓專家興奮的太平洋桶眼魚,牠的頭部是透明的,這是人類的攝影機第一次在深海捕捉到牠的身影。

長相詭異的桶眼魚嘴巴在下方,中間的兩個洞,不是眼睛而是鼻子。因為桶眼魚的眼睛竟然長在頭頂,與嘴巴垂直直盯著上方。外媒指出,透過太平洋桶眼魚的眼睛來看,就像這樣,沒被發光器的光芒左右,獵物的樣貌完全浮現。
 

桶眼魚的眼睛長成綠色,也方便牠們追蹤發光的獵物。外梅表示,牠們緩緩地靠近獵物,牠眼睛竟然轉向90度!

隨著潛水裝備和攝影器材的技術演進,生物專家對海底的探索速度也加快了腳步。早在30年前俄羅斯的海釣船就曾抓起重500公斤的大王魷魚,但直到最近我們才透過海底攝影機捕捉到大王魷魚的真實面貌。

原來大王魷魚也會捕食發光生物,專家在潛水船外釣了會模擬生物發光的螢光棒。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博士表示,從下方可以看見魷魚的形狀,如果魷魚能認出誘餌是最好的。

說時遲、那時快,大王魷魚說來就來。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博士興奮的說,身體好漂亮!散發金色光芒!

直徑達到30公分的眼球,幾乎是生物界裡最巨大的。這次深海追蹤,直到將近水深860公尺才結束,卻讓海底生物的研究向前邁進一大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臉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海洋#探索#發現#昏暗帶#天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54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