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到冰川融化聲音! 格陵蘭冰蓋加速消融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3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3 23: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格陵蘭,NASA派駐研究人員在這裡追蹤冰原如何變化的,他們透過「冰橋計畫」,從空中拍攝,以及收集衛星數據,結果顯示氣候變暖,融冰的確已經開始在發生。


 

研究員桑塔格說當他們在1990年代剛剛開始測量冰山大小的時候,當時還沒有人知道格陵蘭到底是變大還是縮小,完全沒有人知道。格陵蘭是世界第一大島,過去81%是被被冰雪覆盖住的白色大地。NASA的科學家被派到這個冰天雪地的地方,而且一待要6個月,任務就是要收集資料,觀察海冰的變化。

NASA研究員桑塔格說2000年NASA終於公布初步調查報告,用的是比較舊版的科技,就是他們現在用的「冰橋行動」,然後顯示出來的結果冰蓋是不平衡的,冰山掉進海洋裡讓海平面上升。NASA的冰僑行動從2009年開始,目的是觀測南極和北極的冰雪覆蓋情況,收集有關極地和海冰變化的數據。他們用的是P-3四引擎渦輪螺旋槳飛機,能夠進行8到12小時的長時間飛行。

NASA研究員梅德麗說冰蓋基本上就像是浴缸裡頭裝滿了水,如果把塞子拿掉,水就會流進海洋裡,海平面就會上升。今年年初北極海冰連續第3年創下破紀錄新低,上世紀80年代常年冰封面積占北極海冰面積的70%以上,到2012年底這個比例已經下降到不足20%。北極地區的改變源自於北極史無前例的變暖。氣候變遷正在發生,冰原面積以公里計算不斷縮小,敲響警鐘,而海平面上升當然不只是格陵蘭人的事。
 

北美洲多數人都住在海岸邊,歐洲大陸也是一樣,甚至南美洲也是一樣,也就是說全球多數人都會深受海平面上升衝擊。NASA研究報告顯示,當格陵蘭夏季氣溫在2010年和2012年來到高峰時,西海岸的林克冰川(RinkGlacier)不只以比平常快的速度融化,這些融冰還大規模從冰川內部滑出,為期4個月,而來自冰川上游的冰會不斷填補流失的融冰。

NASA研究員梅德麗說,很多人覺得冰蓋在時間的洪流裡已經存在這麼久,並不會改變,或者是冰蓋的改變放在人類的時間軸上並不會真正衝擊到,但直到衛星的出現才真的讓人們打開眼界,原來在時間軸上冰蓋真的改變,是超過他們想像的。

這些多年形成的海冰曾經是北極冰川的壁壘,現在正隨著氣候變暖而急劇融化萎縮,這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警鐘,但願人類不要忽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NASA#冰原#融化#氣候變遷#上升#海平面#冰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659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