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蒙大拿冰河危機! 2030年冰川恐全消融


發佈時間:2017/12/19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22:25

全球暖化的情況到底有多嚴重,到北美洲觀察冰河面積就能了解。專家發現冰河每天都在削減,如果不能減緩氣候變遷的速度,未來國家公園的冰川可能都會消失不見。


 

冰山橋碰的一聲垮下來沉入水中,這樣的事件以後出現的頻率恐怕會愈來愈高。在美國最北邊的州阿拉斯加長年冰天雪地的氣候,開始起變化。當地嚮導布朗說冰河每年會縮減150英尺,約45.7公尺,每天減少10到15英尺。布朗先生在阿拉斯加住了14個年頭,也看到當地因為氣候變遷開始出現原本不曾有的樣貌。他說野生生態在改變,像村子被迫遷移、以前只會在當地美國本土出現的風暴和十年來一次的洪水,現在每年都會發生。

2015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來到阿拉斯加的基奈峽灣國家公園,成為第一位造訪北極圈的美國總統,當時也說到那些溶化的冰山和冰造成海平面上升。冰河縮減、永凍層融化,這些事實光是用文字表達,所帶來的影響力有限。透過照片比較後會發現,70多年前冰河覆蓋面積比現在大得多。1932年跟2005年,同地點、同角度的照片比一比,原本一片白的冰川變成綠地,1940年湖面上布滿大碎冰,過了65年後一塊冰也不剩。

專家預測,如果氣候變遷持續加劇,蒙大拿州冰河國家公園中的冰很有可能會在2030前全部消失殆盡。而阿拉斯加也一樣,路旁1899年的標誌代表當時冰川曾覆蓋到路標,往上走會發現年代的路標也跟著往上設立,代表冰河面積一塊一塊地往上縮。公園裡的解說牌也寫得很直白,冰河正在消失中。
 

生態是一環牽動著一環,冰山消失,下方的景觀跟動植物也跟著被影響。海洋哺乳動物學家威勒說7成跟冰有高度關聯的動物會無法適應氣候變遷,目前進展的速度絕對會影響動物,像是影響北極熊捕捉海豹的能力。冰山加速融化、海水上升,不力抗全球暖化,這惡性循環將持續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saowen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全球#暖化#冰河#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92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