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觀光勝景:東照宮 國寶門國產漆


發佈時間:2017/11/22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21:4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日本有越來越多的寺廟和神社,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名單當中,讓日方在修復工作上也下足工夫,包括一定要使用日本國產的油漆,但是現在卻冒出難題,因為目前日本國產漆的主要產地,人手不足加上高齡化的影響下,導致油漆產量持續下滑,進而拖延到許多寺廟的修復進度,對此地方單位也祭出了新的對策!


 

來到世界遺產之一的日光東照宮,絕對不能錯過當中最有名的國寶「陽明門」,在今年3月陽明門重新對外開放之前,總共進行了長達4年的修復工作,對此日方不惜砸下12億日圓,使用了將近570公斤的日本國產油漆重新塗刷整修,仔細看看建築物上的色澤和紋路,耀眼奪目讓觀光客大呼等待非常值得!

不過其他寺廟的修復工作,可沒像東照宮進行得那麼順利,同在日光市也是世界遺產的輪王寺,整修進度就一延再延,問題則是出在沒有油漆可用,光是去年加上今年,欠缺的油漆量就超過100公斤。

為何會對國產漆如此堅持?其實日本某些地方也有寺廟,用的是比較便宜的大陸油漆,但比比看就知道,左邊的日本油漆,60年過去依然歷久彌新;而右邊大陸出產的油漆,只經過40年卻已經出現斑駁。
 

日光社寺文化財保存會人員佐藤則武:「也不是說中國產的就不能用,中國產的在中國使用的話,跟當地氣候是合的;但是對日本的氣候來說,好像有點不太適合,還是用適合日本氣候的油漆會比較好。」

至於國產漆為何不夠用?來到日本主要生產油漆的地方岩手縣二戶市,這裡的油漆產量佔了全日本將近75%,但現在面臨的問題是,當地專門採集樹汁做油漆的職人越來越少,已經掉到巔峰時期的10分之1以下,況且每一位職人,每天能採集到樹汁也只有1公斤,根本不敷使用!另外就連當地的地主也邁入高齡,使得土地沒人管任由雜草叢生,危及油漆樹的生長。

淨法寺漆生產組合長泉山義夫:「這些被雜草纏繞的全都是油漆樹,這樣一來就枯掉了,這樣的情況一增加,產量就減少了。」

為了解決油漆供不應求的情況,地方有關單位,從去年就開始號召全日本各地的職人,一起來採集樹汁造油漆,像這位長島就是去年新加入的人員,她因為對油漆的生產非常感興趣,甚至不惜從廣島移居來到岩手。

油漆職人:「覺得很有趣又很深奧,無法用一般所認知的方法來做,而根據不同的職人,油漆的性質也會改變。」

另外從明年開始,包括油漆職人的資訊、油漆樹的生長情況、還有土地的管理狀態,通通都會導入到系統裡,系統化管理以提高產量。

岩手縣二戶市漆產業課人員立花幸博:「在這種需求提高的情況下,不得不跟著提高產量,而在進行穩定生產的過程中,系統管理也是有幫助的。」
 

珍貴的世界遺產,更需要細膩的維護,從漆料考究做起,致力保存古蹟原有的樣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寺廟#神社#世界遺產#油漆#國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994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