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慎入!4百隻活蛆放腳「啃組織」 10cm傷口神奇癒合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8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8 21:05
男子腳部嚴重壞死。圖/翻攝Mercury Press,下同
男子腳部嚴重壞死。圖/翻攝Mercury Press,下同

英國男子墨瑞(James Murray)患有二型糖尿病,卻在睡覺時不慎被暖爐燙傷腳底,事後傷口發生感染、組織嚴重壞死,面臨截肢的命運。不過,主治醫師後來利用「蛆蟲療法」,將400隻活蛆放置到患部上,把感染部位啃食殆盡,最後成功讓墨瑞的傷勢好轉,原本10公分寬的傷口已完全癒合,讓人大感神奇。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45歲的墨瑞今年在睡覺時被暖爐燙傷腳底板,不過因為他患有二型糖尿病,導致傷口迅速感染壞死;主治醫師原本打算進行清創手術,將壞死部位切除,但墨瑞對全身麻醉產生抽搐等過敏反應,所以最後只好作罷,轉向尋覓其他治療辦法。

 

報導指出,醫師當時一度束手無策,甚至考慮要進行截肢,但就在此時,他突然想到能利用「蛆蟲療法」,因為牠們能保留健康的組織,只吃掉壞死的部位,相當適合墨瑞的狀況;墨瑞表示,「剛開始聽說這個療法的時候,我感到很害怕,甚至擔心『牠們』會在我腳上亂爬,實在有點噁心。」



由於當時已面臨截肢,因此墨瑞決定「死馬當活馬醫」,因此接受了醫師的建議;他說,醫療用的蛆蟲跟一般的蟲子有所不同,需要透過特殊培養才能使用,「牠們被裝在一個類似茶包的袋子裡,放到我腳上後再用繃帶包住」,且過程中沒有特殊感覺,但神奇的是,隨著蛆蟲慢慢變肥,他的傷口也漸漸變得乾淨。
 

據了解,在拿掉蛆蟲之後,墨瑞又接受了為期10週的換藥療程,每週2次,以保持傷口清潔,最後患者原本寬達10公分的大洞慢慢癒合,現在已完全痊癒。專家指出,蛆蟲療法其實行之有年,已有超過20年歷史,適用於含有壞死組織的傷口,也常會用在糖尿病或血管疾病的患者身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蛆蟲療法#糖尿病#壞死#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781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