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輕視WTO 美籍WTO副秘書長憂心


發佈時間:2017/11/14 08: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09:2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副秘書長沃爾夫今天說,WTO在解決貿易新問題雖有可改進處,但若忽視WTO,將會付出代價,要讓規則更好地執行,仍須美國在多邊架構下的領導力。

美國總統川普亞洲行接近尾聲,他又批評WTO和多邊貿易協定傷害美國,還預告白宮將就貿易與亞洲行的關鍵議題發表聲明。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上午舉行「世界貿易體系未來」研討會,沃爾夫(Alan Wolff)是美國貿易談判界知名人物,從日內瓦回到華府,他上午在CSIS透露,白宮可能將公布針對WTO的檢討內容。

他雖笑談,接任WTO副秘書長2個月來,搬去日內瓦尚未啟用剛買的電視機,看不到美國眼花撩亂的訊息覺得「超棒」,但談起美國現在「冷眼旁觀」多邊貿易體系的態度,他憂心忡忡。

沃爾夫說,二戰後,以美、英為首的西方國家堅定要走「自由與公平的貿易」這條路, 而WTO更是「美國歷代不同黨派政府點滴建立起的遺產」,WTO成立逾20年,現行規則在解決新貿易問題上,確實有改進空間,但多邊體系規則須珍視與維護,輕蔑它、把WTO視為理所當然,「會付出龐大代價」。
 

他說,川普希望藉雙邊協定,打開更寬廣的市場准入,這觀點「並非全錯」,而美國早和許多國家有雙邊貿易協定,問題在「怎麼執行」。

沃爾夫說,做法應是把所有的雙邊協定彙整出一套多邊體系規則,讓世界各國都遵守。

雙邊協定與多邊體系並非互斥,他舉例,就像建築承包商能建立華麗的飯店,但打造一座城市,只有華麗的飯店不夠,還須有許多其他要素參與,要達到更完善的全球貿易運行,多邊體系規則仍是最佳途徑。

沃爾夫是美國貿易談判界的元老人物,曾任職財政部與貿易代表署(USTR),也是前總統卡特時代的副貿易代表,在WTO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東京回合談判時,他是美國的主談者,今年當選WTO副秘書長,曾與他共事的現任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盛讚,沃爾夫是國際貿易頂尖專家,希望和他共同改善WTO。

他說,完善多邊體系的經貿規則須更加完善,然而,美國現在選擇作壁上觀,甚至成主要反對者,但他不認為,歐盟、中國或日本就能繼而領導。

沃爾夫表示,未來的WTO或以集體領導的方式前進,而最好的解決之道,仍是美國要重新回到多邊體系,肩負領導職責。

川普上任後已發布行政命令,指示檢討包括WTO在內所有的貿易協定,並要求USTR與商務部提建議修正措施,他競選時甚至揚言,美國要退出WTO。(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貿易組織#沃爾夫#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1064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