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貨量連續12年下滑 日啤力拚東協國


發佈時間:2017/11/08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8 21: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世界經濟成長亮點東協現在也成為日本啤酒大廠,搏生存的重要市場,日本啤酒出貨量連續12年下滑,國內啤酒市場萎縮,讓日本啤酒商紛紛搶進東南亞,麒麟啤酒收購緬甸最大品牌,搶佔當地市場,SAPPORO啤酒則鎖定越南,利用綿密業務戰,從餐廳著手創造口碑,同時推低價位商品,力拚全球最具潛力市場。


 

來啊乾一杯!在年經濟成長率約7%的緬甸,當地最大啤酒廠「緬甸啤酒」市占率高達80%。

緬甸消費者:「我每天都喝緬甸啤酒,很容易入口且不會苦。」

不過兩年前日本麒麟控股,以700億日圓約台幣190億,收購緬甸這個在地最大品牌。因為日本啤酒市場年年縮減,出貨量更是連續12年下滑,日本啤酒廠紛紛進軍海外,開拓市場求生存。
 

麒麟控股緬甸啤酒社長南方健志:「(緬甸啤酒市場)每年成長7%到8%,這股勢頭會跟經濟成長一起持續下去。」

但想要搶攻緬甸市場可不容易,因為非法進口啤酒大量在緬甸流通,看看架上陳列的啤酒,緬甸啤酒旁的都是走私貨,大多從鄰近的泰國和中國來,因為不用付稅金,價格比正規啤酒便宜三成,一般商店也大方地賣。

NHK記者岩間宏毅:「現在我來到泰國和緬甸邊界,從這邊可以看到緬甸那一側,正在非法搬運泰國產啤酒。」

泰國產啤酒一桶一桶往緬甸搬,緬甸與中泰邊境各兩千多公里,緬甸政府就算想取締也是力有未逮,如今非法啤酒貨量相當正規的30%。

麒麟控股緬甸啤酒社長南方健志:「我們持續向緬甸政府拜託,祭出徹底對抗措施,業界也盡可能努力希望改變這種狀況。」

除了收購,也有日本啤酒廠用自家品牌進軍東南亞,SAPPORO啤酒七年前就相中越南,越南啤酒市場十年成長三倍,現在已經名列世界第九大啤酒消費國。

SAPPORO越南公司員工:「我們的目標是成為越南不可欠缺的品牌。」
 

SAPPORO賣的是日本原汁原味自釀的啤酒,要開拓高檔路線,但越南啤酒市場競爭激烈,當地及荷蘭酒廠旗下品牌市占率超過90%,價格也比日本啤酒便宜兩成,讓銷售成長陷入低迷。

越南消費者:「我通常都是喝西貢啤酒或虎牌啤酒,因為味道不錯價格也不那麼貴。」

為了讓品牌滲透市場,日本企業成立菁英業務團隊,業務一天造訪20家餐廳,希望在人氣店靠客人口耳相傳創造口碑,同時也開發低價位新商品力拚競爭對手。

SAPPORO越南公司員工:「這家店最暢銷的啤酒是什麼?(顧客大多喜歡點虎牌啤酒)我們公司也有跟虎牌啤酒同價位的商品。」

勤跑業務加上低價策略,現在越來越多越南餐廳願意賣日本啤酒。
 

SAPPORO越南社長正脇幹生:「我們希望培育品牌,增加喜歡喝SAPPORO啤酒的顧客,希望以長遠目光來持續業務活動。」

目前亞洲啤酒市場全球最大,其中又以東南亞最具潛力,越南因為中產階級擴大,加上年輕人口多,去年啤酒消費量增加11.2%,成長力道驚人,未來越南將出售國營品牌,日本朝日麒麟啤酒也摩拳擦掌,準備力拚百威英博海尼根等世界大廠開拓海外活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啤酒#市場#東南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38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