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訪中 陸學者:經貿比北韓問題好談


發佈時間:2017/11/04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4 14: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下週訪問北京,預料將聚焦北韓和經貿議題。中國大陸學者認為,北京在北韓問題上很難再對華府做出重大讓步,可能在經貿上給美國「一點好處」,維持中美關係穩定。

川普上任以來,不斷要求北京加強對平壤施壓,遏阻北韓發展核武和飛彈。中國雖對美國起草的多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決議投下贊成票,卻一貫反對在聯合國架構外對北韓追加制裁。

 

美中貿易失衡是川普關切的另一項棘手議題。川普多次就2016年超過3000億美元的美中貿易逆差表達不滿,美中「百日計畫」貿易談判結束不久,就在8月對中國發起「301調查」,加劇美中爆發貿易戰的風險。

川普到訪前夕,北京方面仍強調,中方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反對美方對中國實體和個人實施「長臂管轄」和單邊制裁;中美經貿關係本質是「互利共贏」,打貿易戰只會導致兩敗俱傷。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受訪時說,中國參與聯合國制裁,不但無法扭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發展核武與飛彈的決心,反而使平壤對北京抱有極大敵意。川普要中國在北韓問題上進一步讓步,將是強人所難。
 

時殷弘認為,中國仍有空間增加對美國的貿易讓步,包括持續擴增美國對中進口、擴大中國市場准入,「讓美國得到一點好處」,藉此維持中美關係穩定。

美中4月展開「百日計畫」貿易談判後,中國時隔14年再度進口美國牛肉,並進一步開放美國信用評等、電子支付服務、證券結算業務進入中國。

不過,7月在華府舉行的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卻被外界認為在解決美中貿易分歧上成果有限。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郭憲綱指出,「百日計畫」雖取得一些進展,但川普認為不夠。美方期盼中國購買更多產品,北京則希望華府解除對中國實行多年的高科技產品出口禁令。

郭憲綱說,對美方而言,美中貿易失衡比朝鮮半島核問題更重要,華府也清楚北韓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川普訪問北京可能只會「泛泛要求」中方加強制裁北韓,難以取得實質進展,緩解美中經貿矛盾反而有可能「向前走一步」。(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北京#北韓#經貿議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61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