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死關頭搶生機! 男子「假死」開腦換命


發佈時間:2017/10/31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1 22: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死關頭只在一瞬間,有時候為了救人,也必須得先經歷死亡。美國一名男子,被診斷出腦內長了動脈瘤,醫生建議要開腦摘除,但由於位置太過危險,必須要先把患者的體溫降到超低溫,在沒有心跳、血壓等於假死的狀態下,才能除去動脈瘤。


 

電影《別闖陰陽界》裡,一群醫學系學生為了體驗瀕臨死亡的感覺,互相讓彼此心跳停止好幾分鐘又再救回來,這在生死邊緣擺盪的劇情,對有些人來說是真實的體驗。

患者布瑞特克爾:「大概是在4、5個月前,我每天都會頭痛,痛感會延伸到耳朵內、一直到我的下巴,我痛到忍不住去看醫生,醫生讓我接受MRI檢查後,跟我說什麼都不要做,你有動脈瘤。」

美國這名男子布瑞特,當時才28歲,就被檢查出腦內長了動脈瘤,而且可能讓他喪命。
 

主治醫生史貝茲勒博士:「他的動脈瘤非常危險,如果是從1到10,10是最糟狀況的話,我認為布瑞德的狀況是9吧!」

當時醫生診斷如果不治療的話,5年內死亡的機率高達85%,但如果要治療也是一場豪賭,因為布瑞特的動脈瘤在大腦深處,醫生得先將他降溫到沒有任何心跳、血壓,接近死亡的狀態才能開腦動手術。

主治醫生史貝茲勒博士:「我們別無選擇,這是非常大的顱內動脈瘤,長在一個非常非常危險的位置,除了這種極高風險的手術,低溫心跳停止外,我們沒有別的治療方式。」

會選擇進行這樣的手術,就是因為布瑞特的動脈瘤大到隨時可能破裂,若有任何血壓、血流都會造成生命危險。

主治醫生史貝茲勒博士:「進行這種手術的目的,是關閉身體內的代謝機制,讓血液不再流動,不會產生血壓,必須在這狀態維持一段時間,讓我們可以進行手術,破壞這顆非常複雜的動脈瘤,最後全部切除。」

但是手術也有別的風險,包括死亡、陷入昏迷、癱瘓都有可能發生,因此布瑞特要開刀前,還和所有家人好友碰面,大家為他祈禱希望能平安度過難關,到了關鍵的這一天,手術室內是生死戰場!醫護人員全神貫注,就怕有一個閃失布瑞特就回不來了,體溫持續下降一直降到15度,這樣的低溫下布瑞特的身體機制都停擺,但對他來說也是一種保護,才能確保他在術後大腦不會有任何損傷。

麻醉醫師:「我們爭取到60分鐘的時間,我們一直被提醒著還剩下多少時間。」
 

一分一秒流失,在進入一小時的臨床死亡狀態後,手術終於成功,也把布瑞特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和死神擦身而過等於重獲新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動脈瘤#開腦#假死#低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01

0.1811